•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5
    泉州市林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5 15:44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省市信息公开办法,现向社会公开2017年度市林业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林业局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林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D,邮编:362000,电话:22105593,电子邮箱:lyjqz@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在泉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服务泉州经济社会发展主题,以林业重点工作和社会关切为重点,不断健全公开机制,拓宽公开形式,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工作实效,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透明度,林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切实承担起实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站)长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并指定2名人员负责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科(站)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规范有序推进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

    把制度建设贯穿于信息公开全过程,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财务公开制度等有关制度,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和会议办理程序,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三)夯实平台建设,拓展公开渠道

    不断加强网站建设管理水平,提高公开信息的可读性、时效性和权威性;进一步整合政务信息资源,做好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运用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及时、规范;进一步加强与媒体合作力度,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不断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

    (四)促进工作规范,增强公开实效

    根据我局权责清单及时梳理公开内容,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促进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公开内容不断细化。紧紧围绕我市林业重点工作,及时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1.围绕稳增长推进政务公开。一是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和我市林业重点工作,推进有关项目执行情况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公开规划计划、招投标、工程进度、资金管理等信息。二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加大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公开,在门户网站积极推动单位预决算及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信息向社会公开

    2.围绕促改革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大力推进管理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工作,在局门户网站首页设置专栏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经过全面梳理,融合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共191个事项,形成我局权责清单。同时认真落实上级下放权力的承接工作,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承接、取消、下放、保留事项的公开工作,依法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梳理清理。二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围绕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求,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林业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三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完善电子证照系统,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加快实体政务窗口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快捷。

    3.围绕惠民生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帮扶项目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在局门户网站公开扶持发展林下经济项目申报通知和评审结果。二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涉林环保热点问题,及时公开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建设情况。

    4.围绕防风险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在局门户网站开辟创建安全发展林业行业专栏,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二是扎实推进双公示工作,建立双公示信息网站公开专栏,及时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和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7年,我局新增主动公开信息52条,历年以来的主动公开信息累计达44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21条,占40.4%;工作动态类信息16条,占30.8%;行政权力运行类信息5条,占9.6%;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5.8%;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3.8%;财务公开类信息2条,占3.8%;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1条,占1.9%;人事信息类信息1条,占1.9%;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占1.9%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继续发挥门户网站、档案馆、信息公开栏、报刊广播电视等主要公开渠道的作用,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面向市民,方便不同社会群体获取政府信息。

    1.门户网站。不断优化网站设计,强化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发挥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依据我局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自发文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并在规定时限内移交市档案馆公开,以便社会公众查阅林业信息。2017年,门户网站总访问量达16万人次

    2.信息公开栏。在局办公大楼显要位置分别设置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栏,及时主动的公开工作要点、财务收支、接待费用、车辆管理、办公费用、通知公告、其他事项等各类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3.其他形式公开。加强与泉州电视台、《泉州晚报》、《东南早报》、《海峡都市报》、《新华网》、央视7套《绿色时空》等媒体合作,通过媒体报道林业信息,扩大了影响力。持续加强信息报送,积极向两办、省林业厅报送工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结合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进一步明确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责任和要求,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发布国家、省、市的重要政策,并转发相关政策的解读信息。20173月份,局领导带领相关科室的负责同志,一起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现场接听广大市民的热线电话,在线解读相关林业政策以及在线解答群众问题。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对涉及本地区林业行业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等热点问题,在第一时间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等方式进行回应。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办结人大建议16件、政协提案15件,满意率达100%。畅通 局长信箱公众留言电话举报依申请公开等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完善依申请公开、来电登记等机制,认真做好政务和社会热点舆情的收集和回应。2017年共受理网站公众留言和局长信箱群众来信31件,均能督促按时反馈当事。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7年我局受理申请的数量2件,历年累计6件,主要受理方式为门户网站申请、电话申请。申请事项:2017年工作计划、相关评估报告等。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共依法答复2件,全部同意公开。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71231,我局未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对照有关规定和上级要求,距离社会公众的愿望,都还存在差距。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强特别是涉及财政预决算资金和三公经费等敏感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对在线访谈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公开形式的建设力度不够,信息公开平台的互动交流功能有待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今后,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坚持不懈地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大力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努力打造法治、创新、廉洁和服务型机关。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按照省政府、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信息公开服务,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及时更新发生变化、变更的信息,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同时,对政府及部门的信息,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扩展政务公开途径在继续做好全市网站政务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媒体、政务大厅窗口等方面的政务公开力度。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拓宽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企事业单位、服务群众,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2

    44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2

    44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4

          3.信函申请数

    0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