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04
    泉州市林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4 10: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683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林业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林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行政中心D,邮编:362000,电话:22105593,电子邮箱:lyjqz@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局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683号)精神,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我市林业重点工作以及公众关注点,进一步规范和增加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公开渠道建设工作,完善落实公开制度,不断增强全市林业信息公开实效,使我市林业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现代化服务型林业建设。一年来,我局充分利用门户网站、邮件、信函等方式,积极主动地做好林业信息发布和服务,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站)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市林业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并确定3名兼职人员负责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科(站)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规范有序推进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按照《泉州市林业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试行)和《泉州市林业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试行)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明确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保障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制定《泉州市林业计算机信息网络管理暂行办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信息网络的安全。

    (三)及时发布常规信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要求,由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局各单位产生的有关林业政务信息,在经过保密审核后通过各种渠道向上级部门,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社会公众通过门户网站或信函申请,局公开办收到申请人的申请表后进行申请预审,通过预审的转入局内部工作平台,按《泉州市林业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试行)》程序流转,由局相关处室办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其做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局党组专题学习《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要求,多次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全面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实施步骤、工作程序等相关内容,并积极组织办公室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增强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6年,我局新增主动公开信息42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林业发展规划类信息1条,占2.3%;人事类信息4条,占9.5%;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4.8%;工作动态类信息12条,占28.6%;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23条,占54.8%

     

    市林业局主动公开信息分类统计


     

    (三)公开形式

    我局大力拓宽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主要采用了以下几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

    1、公开栏。在局办公大楼显要位置各设有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栏1个,及时主动的公开各类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2、政务信息公开网站。我局通过网站改版,开设泉州林业信息网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栏目。依据我局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按照《泉州市林业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试行)和《泉州市林业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试行)工作流程,各科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认真梳理和充实,由办公室登记汇总,统一编制索引目录,在内网形成数据包。数据包导入外网,经整理生成主动公开信息相关要素,自发文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泉州林业信息网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并在规定时限内移交市档案馆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办相关文件建立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对申请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制度和办理程序做了明确规定,并明确了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依法受保护的个人隐私、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其他事项等内容为不予公开事项。同时,明确了受理机构和工作人员,并积极借鉴其他单位好的工作方式和经验。截至20161231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4件,其中网上申请2件,信函申请2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61231,我局尚无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161231,我局尚未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但存在一定问题,与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不强,信息公开的实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优化等。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局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积极与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市档案局等进行沟通协作,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通过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与宣传,提高相关人员的意识和水平二是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持续推进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等媒体渠道建设。三是加强主动信息公开的丰富度与时效性,提升服务社会公众的能力。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我局坚持便民、为民原则,由近及远地对历史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都能在该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2016年,我局接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4件,其中网络申请2件,信函申请2件。全部及时予以答复,并在我局网站上公开办理结果,其中同意公开件数2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2件。

    (三)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

    42

    39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42

    390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2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