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4-1100-2022-00059
    • 备注/文号:泉林综〔2022〕11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林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1-30
    泉州市林业局关于发布2022年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和2023年发生趋势预测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林业局 时间:2022-12-02 09:12

    各县(市、区)林业局(自然资源局)、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

      根据2022年各地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综合各有害生物发生发展一般规律等信息以及各县(市、区)预测预报数据,现将《泉州市2022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和2023年发生趋势预测》予以发布(详见附件)。请各地结合实际,做好辖区内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防治等工作,确保及时有效完成年度目标管理指标。

      泉州市林业局

      2022年11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2022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

      发生防治情况和2023年发生趋势预测

      一、泉州市2022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

      (一)发生情况

      2022年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共发生64.15万亩,预测准确率为97.94%。其中松材线虫病6.4453万亩(主要发生在丰泽区、洛江区、永春县、安溪县、南安市、晋江市、惠安县),松突圆蚧20.12万亩(主要发生在洛江区、泉港区、惠安县、台商区、南安市、晋江市),松毛虫2.71万亩(除丰泽区、鲤城区、台商投资区外均有分布),木毒蛾0.16万亩(主要发生在惠安县),松墨天牛34.18万亩(主要发生在泉港区、台商投资区、安溪县、南安市、惠安县、石狮市),油桐尺蛾0.35万亩(主要发生在德化县),桉树枝瘿姬小蜂、黑翅土白蚁等其他病虫害0.18万亩。

      (二)防控情况

      一是大力实施生物防治。按照重点突出,属地管理、快速防治的原则,坚持开展面上预防和重点治理,积极推广应用白僵菌、绿僵菌、诱捕器和昆虫天敌等绿色防控技术。二是积极实施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全市共清理松枯死木10.49万株、清理率100%;完成防治性采伐改造面积44133亩、占省下达任务33952亩的129.99%;完成以虫治虫0.8416万亩、以菌治虫20.1828万亩、药物防治1.2847万亩等松墨天牛综合防控措施;挂设诱捕器4550个,诱捕松墨天牛成虫31.89万只。三是依法加强检疫执法。调运检疫的同时,按照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林业植物检疫违法违规行为,防止松材线虫病等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传播扩散蔓延。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71人次、执法行动检查相关单位(个人)253家、发放宣传材料10563份、开展宣传报道16次。

      二、2023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根据2022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主要有害生物种类发生发展一般规律、2023年气候趋势预测及全市4573个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点调查数据等信息,预测2023年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47.7万亩,其中森林害虫42.84万亩,森林病害4.86万亩,总体呈下降趋势。各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如下:

      (一)松材线虫病。呈下降趋势,预测发生4.86万亩,主要发生在丰泽区、洛江区、惠安县、安溪县、永春县、南安市、晋江市等。但局部仍有加速扩散趋势,泉港区、鲤城区等枯死木较多,存在出现新疫点的可能。

      (二)松墨天牛。总体呈下降趋势,预测发生21.32万亩,较2022年发生面积34.97万亩下降约39%。该虫广泛分布于全市各区域,尤其是南安市发生面积最大,因气候变暖等因素,预测南安等地松墨天牛发生面积局部呈上升趋势。

      (三)马尾松毛虫。根据各地越冬代和第一代虫口密度发生基数调查,呈下降趋势,预测发生2.24万亩。积极应用白(绿)僵菌等综合防治措施,虫口密度有所下降,预计较2022年发生面积2.71万亩减少约17%。主要发生在南安市、惠安县、洛江区。

      (四)松突圆蚧。呈下降趋势,预测发生18.65万亩,较2022年发生略微减少。各地均低虫口发生,成灾可能性小。主要发生在南安市、洛江区、惠安县。

      (五)木毒蛾。较平稳,预测发生0.16万亩。木毒蛾主要在惠安县等沿海木麻黄发生危害。

      (六)黑翅土白蚁。对杉木、桉树、樟树、火力楠、福建柏等的危害较为普遍。呈小幅上升,预测发生0.02万亩。由于近年来营林造林力度较大,总体上发生面积较小,危害程度低,主要发生在永春县。

      (七)其他森林有害生物。较平稳,预计发生0.4万亩。主要是油桐尺蛾、桉树枝瘿姬小蜂和其他在局部地区发生的偶发性害虫等。此外,红火蚁、加拿大一枝黄花、薇甘菊可能进一步随着花卉苗木等的调运而入侵和扩散蔓延,需加强日常监测。

      三、2023年工作措施建议

      (一)强化日常监测普查。要严格执行病虫情报告制度,做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抓好松毛虫等常发性有害生物越冬代虫情调查,充分利用防治服务组织监测工作和护林员日常巡护,做到早调查、早发现、早报告,进一步提高监测准确率,为有效开展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二)持续开展绿色防治。加大绿色无公害防治技术推广力度,以实施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为重点,着力推进松毛虫、松墨天牛、木毒蛾等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的无公害防治,加强林业用农药安全合理使用技术指导,实现农药减量增效,防止环境污染,保护生态安全。

      (三)保障防治资金投入。实行地方投入为主的多渠道、多层次筹措资金办法,在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投入的同时,主动争取森林灾害保险理赔资金,有效保障防治资金,确保防治工作能按照防治时间节点要求顺利推进,有效降低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损失。

      (四)加大检疫监管力度。要继续深入宣传贯彻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强化日常检疫检查和部门联动执法,常态化组织开展产地检疫、植物及其产品调运检疫,严格落实疫木监管措施,加强对涉松木工程项目的监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防止疫病传播和入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