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4-1100-2022-00001
    • 备注/文号:泉林综〔2022〕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林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1-06
    泉州市林业局关于发布2022年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林业局 时间:2022-01-07 08:49

    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

      根据2021年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结合我市森林资源、气候特点等客观因子,以及相关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的一般规律,并综合各县(市、区)上报数据进行预测预报,预测我市2022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如下:

      一、总体发生趋势

      预计2022年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65.47万亩,其中森林害虫58.59万亩,森林病害6.87万亩。

      二、各类主要林业有害生物预测发生与分布情况

      (一)松材线虫病。呈上升趋势,预测发生6.87万亩,主要发生在丰泽区、洛江区、惠安县、安溪县、永春县、南安市、晋江市等。泉港区枯死木较多,存在出现新疫点的可能。

      (二)松墨天牛。呈上升趋势,预测发生34.97万亩,较2021年发生面积26.1万亩增加约33.98%。该虫广泛分布于全市各区域,尤其是南安市发生面积最大。主要原因是松材线虫病发生区松墨天牛林间虫口基数高,且2021年冬季气温较往年高。

      (三)马尾松毛虫。呈下降趋势,预测发生2.51万亩,较2021年发生面积2.61万亩略微减少。主要发生在南安市、惠安县、洛江区。

      (四)松突圆蚧。呈下降趋势,预测发生20.35万亩,较2021年发生面积21.28万亩减少约4.3%。各地均低虫口发生,成灾可能性小。主要发生在南安市、洛江区、惠安县。

      (五)木毒蛾。较平稳,预测发生0.16万亩。木毒蛾主要在惠安县等沿海木麻黄发生危害。

      (六)黑翅土白蚁。小幅上升,预测发生0.05万亩。由于近年来抚育措施较大,林分卫生条件改善,危害程度降低,主要发生在永春县。

      (七)其他森林有害生物。较平稳,预测发生0.57万亩。主要是油桐尺蛾、桉树枝瘿姬小蜂、松叶蜂和其他在局部地区发生的偶发性害虫等。此外,红火蚁、加拿大一枝黄花、薇甘菊可能进一步随着花卉苗木等的调运而入侵和扩散蔓延,需引起相关主管部门的重视。

      三、2022年工作措施建议

      各地要根据本辖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特点,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工作,做好生产性预测预报,及时服务林业生产,力争减少灾害损失。

      (一)加强监测预警工作。运用好国家精细化监管平台,全面实行网格化常态化日常监测,突出抓好越冬代虫情监测和松材线虫病监测,准确掌握虫情发生发展动态,及时发布和上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信息,为防治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加强测报员队伍建设管理,加强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建设管理,有效提高监测预警水平。

      (二)持续推广绿色防控。加强绿色无公害防治技术的推广运用,以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为重点,着力推进松毛虫、松墨天牛、木毒蛾等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的无公害防治,抓好林内有益生物的保护,有效控制林业有害生物暴发成灾,防止环境污染,保护生态安全。

      (三)常态化开展检疫执法和联防联控。要深入宣传贯彻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常态化组织开展产地检疫、植物及其产品调运检疫,以及检疫执法和部门联动,严格落实疫木监管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防止疫病传播和入侵。

      泉州市林业局

      2022年1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