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4-1100-2020-00002
    • 备注/文号:泉林综[2020]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林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03
    泉州市林业局关于发布2019年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和2020年发生趋势预测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林业局 时间:2020-01-06 11:17

    各县(市、区)林业局(自然资源局)、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根据2019年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结合我市森林资源状况、气候特点和气候变化等因子,综合各县(市、区)预测数据,以及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的一般规律,现将《泉州市2019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和2020年发生趋势预测》予以发布。请各地结合实际,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工作,抓好生产性预报,及时服务林业生产,有效降低灾害损失。



                                                                     泉州市林业局

                                                                     2020年1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2019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

    发生防治情况和2020年发生趋势预测


    一、泉州市2019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

    (一)发生情况

    2019年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共发生51.09万亩(同比下降2.5%,2018年52.4万亩),预测准确率为99.2%。其中松材线虫病2.0328万亩(主要发生在丰泽区、洛江区、台商投资区、永春县、安溪县、南安市、晋江市、惠安县),松突圆蚧28.23万亩(除丰泽区、永春县、德化县、石狮市外均有分布),松毛虫3.53万亩(除丰泽区、鲤城区、台商投资区、晋江市外均有分布),木毒蛾0.16万亩(主要发生在惠安县),黑翅土白蚁0.40万亩(主要发生在永春县),松墨天牛16.03万亩(主要发生在鲤城区、泉港区、台商投资区、南安市、安溪县、惠安县、石狮市),马尾松吉松叶蜂、桉树枝瘿姬小蜂、油桐尺蛾等其他病虫害0.78万亩。

    主要特点:一是松材线虫病发生形势依然严峻。全年松材线虫病累计发生面积2.0328万亩,发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任务繁重。二是外来生物入侵威胁趋重。随着交通日益便利、国内外交往愈加频繁,园林绿化美化工程项目使用外来树种增多,新的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种类增加,红火蚁、美国白蛾、桉树枝瘿姬小蜂、刺桐姬小蜂等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威胁不断加大,一些种类危害趋重。三是冬季气温偏高,春季多雨,一些地方害虫进入暴发周期,造成松毛虫、松墨天牛等部分害虫发生范围和程度加剧。

       (二)防控情况

    一是大力推广绿色防控。坚持预防和治理并重,全市各地积极推广应用白僵菌、绿僵菌、诱捕器和昆虫天敌等绿色防控技术,对松墨天牛、松毛虫、木毒蛾等常发性有害生物进行生物防治,防治“四率”指标(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0.94‰,无公害防治率100%,测报准确率99.2%,产地检疫率100%)全面完成或超过省里要求。二是着力实施综合防控。全市累计完成林分改造面积1.5985万亩,清理松枯死木10.65万株,诱杀传播媒介松墨天牛106.58万头(挂设12686套诱捕器);完成以菌治虫18.15万亩、以虫治虫(肿腿蜂、花绒寄甲)1.9万亩,药物防治2.13万亩;设置诱木(2430处)等措施综合防治传播媒介松墨天牛。三是依法加强检疫监管。各地认真抓好产地检疫、调运检疫,积极开展2019年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打击违规调运松木及其制品行为,防止疫病传播扩散蔓延。据统计,全市累计召开执法会议18次,培训执法人员464人次、出动执法人员609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03次(辆)、发放宣传材料6804份,开展宣传报道18次,查处3起未依法办理植物检疫证书案件。

    二、2020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根据2019年各地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主要有害生物种类发生发展一般规律、2020年气候趋势预测以及全市4911个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点调查数据等信息,预测2020年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49.64万亩,同比2019年有所下降,其中森林害虫48.24万亩,森林病害1.40万亩。各主要种类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如下:

    (一)松材线虫病。预计发生1.40万亩,今年来各地加大除治和管理力度,发生面积进一步压缩,主要发生在丰泽区、洛江区、台商投资区、惠安县、安溪县、永春县、南安市、晋江市等。鲤城区枯死木较多,存在出现新疫点的可能。

    (二)松墨天牛。预计发生20.67万亩,较2019年发生面积16.03万亩增加约28.9%。该虫广泛分布于全市各区域,尤其是南安市、安溪县、惠安县发生面积大。主要原因是松材线虫病局部发生区松墨天牛林间虫口基数高,且2019年冬季气温较往年高。

    (三)马尾松毛虫。预计发生2.88万亩,较2019年发生面积3.53万亩减少约18.4%。主要发生在南安市、安溪县、惠安县。

    (四)松突圆蚧。预计发生23.22万亩,较2019年发生面积28.23万亩减少约17.7%。各地均低虫口发生,成灾可能性小。主要发生在洛江区、南安市、惠安县。

    (五)木毒蛾等木麻黄害虫。预计发生0.17万亩。木毒蛾等害虫主要在惠安县等沿海木麻黄发生危害,危害程度将有所下降。

    (六)黑翅土白蚁。预计发生0.3万亩,较2019年发生面积0.3962万亩略有下降。该虫对杉木、桉树、樟树、火力楠、福建柏等的危害较为普遍,由于近年来抚育措施较大,林分卫生条件改善,危害程度降低。

    (七)其他森林有害生物。预计发生1万亩。主要是油桐尺蛾、桉树枝瘿姬小蜂、松叶蜂和其他在局部地区发生的偶发性害虫等。此外,红火蚁、扶桑棉粉蚧、刺桐姬小蜂、椰心叶甲、加拿大一枝黄花、薇甘菊可能进一步随着花卉苗木等的调运而入侵和扩散蔓延,需引起相关主管部门的重视。

    三、2020年工作措施建议

    (一)做好测报工作。强化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的组织领导和指导检查,加强测报员队伍建设管理,积极开展基层测报员、护林员培训和宣传,逐步健全以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为重点的监测预报体系,有效提高监测预警水平。

    (二)加强绿色防控。推广绿色无公害防治技术,大力实施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着力推进松毛虫、松墨天牛、木毒蛾等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的无公害防治,防止环境污染,减少杀伤有益生物,保护生态安全。

    (三)严格检疫监管。深入宣传贯彻《植物检疫条例》、《福建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严格落实产地检疫、植物及其产品调运检疫,加大林业植物检疫抽查、检查的力度,严厉打击擅自捡拾、挖掘、采伐、出售、收购、存放、处理、加工和利用疫木及其剩余物的违法行为,防止疫病传播和入侵。

    (四)加大防治投入。坚持地方投入为主、多方筹集资金的举措,依法及时主动争取森林灾害保险理赔资金,抓住有利时机,加大防治力度,有效降低有害生物灾害损失。

    (五)强化能力建设。健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队伍,完善应急物资及储备库和防治服务组织,持续推进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监测预报、检疫检查、应急处置水平,提升防治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