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4-1100-2018-000021
    • 备注/文号:泉林综〔2018〕10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林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6-25
    泉州市林业局关于发布2018年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上半年发生情况和下半年发生趋势预测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林业局 时间:2018-06-27 09:25

    各县(市、区)林业局(农林水局、农林局),石狮市农办,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根据上半年各地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综合各有害生物发生发展一般规律及下半年气候趋势预测等信息,现将《泉州市2018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上半年发生情况和下半年发生趋势预测》予以发布(详见附件)。请各地结合实际,认真做好辖区内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工作,准确掌握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生产性预报,服务林业生产发展,确保及时有效完成年度防控目标任务。


                                            泉州市林业局          

                                       2018年6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2018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

    上半年发生情况和下半年发生趋势预测


     一、2018年上半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

     发生情况: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共发生50.42万亩,与去年同期同比下降2.16%。其中松材线虫病发生4.7632万亩(主要是丰泽区1.146万亩、洛江区0.5797万亩、台商投资区0.2715万亩、永春县0.2285万亩、安溪县1.0128万亩、南安市1.3622万亩、晋江市0.1625万亩);松突圆蚧发生29.9326万亩(除永春县、德化县、石狮市、丰泽区外,其它地方均有分布);马尾松毛虫发生3.532万亩(主要是洛江区0.41万亩、泉港区0.15万亩、台商投资区0.348万亩、惠安县0.7517万亩、安溪县0.8205万亩、永春县0.1104万亩、南安市0.8941万亩、石狮市0.0473万亩);木毒蛾发生0.1838万亩(惠安县);黑翅土白蚁发生0.0337万亩(永春县);松墨天牛发生11.3309万亩(鲤城区0.0374万亩、泉港区0.2万亩、惠安县0.8184万亩、安溪县3.03万亩、南安市7.2026万亩);油桐尺蛾发生0.58万亩;桉树枝瘿姬小蜂发生0.062万亩(安溪县、泉港区);柳杉毛虫发生20亩(德化县)。

      主要措施:一是继续大力实施生物防治。施放白僵菌、绿僵菌等生物制剂粉炮60.12万发,开展生物防治面积23.98万亩,主要食叶害虫控制在低虫口水平。二是突出做好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完成林分采伐改造4.0357万亩,除害处理松枯死树7.67万株;实施以虫治虫1.76万亩,以鸟治虫1万亩,药物防治1.67万亩;设置诱木4078根,挂设诱捕器4941套,诱杀天牛25.07万头,进一步降低了松材线虫病发生存量、遏制了增量。三是按照省厅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2018年林业植物检疫检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林业植物检疫违法违规行为。

     二、2018年下半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根据上半年各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发生发展一般规律、下半年气候趋势预测和全市3918个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点调查数据等信息,预测2018年下半年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48.07万亩(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其中森林害虫44.79万亩,森林病害3.27万亩。各主要种类发生趋势预测如下:

     (一)松材线虫病。上半年我市按照省厅部署,一方面积极实施林分采伐改造措施,另一方面认真对辖区可疑松枯死树进行清理除害,有效降低了发生存量。但我市经济贸易频繁,调运外来森林植物及其产品多,个别地区还由于松枯死树清理不够及时等原因,下半年不排除出现新疫点的可能。预计全市发生面积3.27万亩。

     (二)松墨天牛。全市各县(市、区)积极采用清理松枯死树,大力实施以虫治虫、以鸟治虫、药物防治、挂设诱捕器、设置诱木等措施对松墨天牛进行综合防控,降低松林中松墨天牛虫口密度,南安市、安溪县等地下半年发生面积预计略有下降,全市预测发生面积11.08万亩。主要发生在南安、安溪、惠安。

     (三)松突圆蚧。根据害虫的发生和传播规律,结合上半年台风天气情况以及今年来发生实际,下半年发生面积预计有所下降,预测发生28.72万亩。主要发生在洛江、南安、惠安。

     (四)松毛虫。各地根据越冬代和第一代虫口密度发生基数,抓住春防时机,积极开展综合治理和预防性防治。但由于我市松林纯林比重大,抗逆性差,预计第2、3代发生面积略有上升,预测发生面积3.76万亩。主要发生在安溪、南安、惠安。

     (五)桉树枝瘿姬小蜂。各地通过营林技术等防治措施,下半年略有下降,预计全市发生面积0.06万亩。主要发生在安溪县、泉港区。

     (六)黑翅土白蚁。由于上半年雨季发生面积较小,预计下半年发生面积会上升,约0.3万亩,主要发生在永春县。

     (七)油桐尺蛾。预计下半年略有上升,预测发生0.6万亩,主要在德化。

     (八)其他森林有害生物。叶蜂发生情况需引起足够重视,在永春县预计发生面积0.2万亩;竹节虫在德化县预计发生0.07万亩。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监测预警。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将监测责任落实到乡村、林场。落实“三查三报(每月巡查、松枯死木季度调查、秋(春)季普查,加强测报、鼓励举报、及时上报)”制度。认真开展监测调查,及时掌握有害生物发生动态。二是严格检疫执法。持续加强检疫执法机构和人员建设,严格规范检疫执法;加强对辖区内疫木定点加工企业的松木来源、去向、进出仓台账、除害处理、堆场库存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疫木及时有效除害;深入开展林业植物检疫检查专项行动,严防外来有害生物通过人为调运传播。三是扎实抓好防控。督促指导各地要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突出扎实抓好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等年度重点工作,切实加快林分采伐改造工作进度,提前谋划做好2019年防控计划,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防控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