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4-2500-2016-00031
    • 备注/文号:泉林综〔2016〕12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林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9-18
    泉州市林业局关于做好林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林业局 时间:2016-09-19 08:50

    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各直属单位

    今年全球最强台风莫兰蒂给我市林业造成严重损失,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十分艰巨繁重。为扎实有效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尽快实现生产自救,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结合我市受灾实际,现就做好我市林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灾后恢复重建的总体要求,针对林业的特点,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规划、突出重点、着眼长远、加强扶持、稳步推进的原则,注重灾后重建与改善民生相结合,着力提高林业生产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建设,全面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二、主要任务

    (一)尽快恢复林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一是广泛动员力量,全力以赴,积极配合卫生、民政等部门,对受灾林业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和离退休职工的生活进行妥善安置,解决好衣、食、住、医等问题,同时做好灾区的清洗、消毒和疫情的防控工作。对转移出来的职工,没有安全把握的,不得回迁,并做好吃、住等安排。二是组织力量深入林区,对重点部位、重点受灾林业单位进行一次检查,特别要对受灾林业职工的住房、林场旧工区、哨卡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确保灾区林业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活安定稳定。三是及时恢复林业基层单位的生活设施。重点抓好国有林场、采育场、国有苗圃、自然保护区、林业工作站、基层派出所等受灾林业基层站所的通路、通水、通电、通讯和住房等生活设施的修复工作,尽快恢复林业职工生活秩序。

    (二)积极抓好苗木生产。市局将组织技术人员编制林木种苗灾后自救等技术要点并在市林业局门户网站发布。各地各单位要做好受灾苗木、花卉的清洗、扶苗、病虫害防治、施肥等管护,尽量减少苗木损失;备好种子、容器袋等,加大容器苗及组培苗培育力度;建立造林苗木余缺情况周报告制度,掌握情,做好造林苗木余缺调剂,弥补因灾造成的苗木不足,确保小阳春补植和明年春季的造林苗木供应。对水毁的未成林造林地,应立即开展扶苗、培土工作,对缺株及时用容器苗进行补植补造。个别水毁严重需要重新造林的地块,视苗木状况在今年或明年春季前完成造林。

    (三)加强灾后森林防火。台风造成林区林木倒伏,断枝落叶枯草大量积集,林内可燃物增多,且人们上山进行清理的林事活动增加,森林防火工作形势非常严竣。全市护林员要加大巡查和监测密度,看好山口、路口、村口,禁止一切闲杂人员进山入林。各地要加大对呆傻、乞讨人员的监护、监管力度,防止呆傻、乞讨人员放火烧山,重点林区、重点部位要派专人严看死守,杜绝一切违章用火行为。各森林景区管理人员要切实担负起森林防火监督责任,及时制止在景区及野外吸烟、野炊等用火行为,从源头上杜绝火灾隐患。

    (四)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要组织森林病虫害检验检疫人员加强对灾区林木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和防治工作,做好防治药械调配和监测检疫设施的补充、修复,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五)全力抓好木材生产。要按照全年的木材生产计划指标组织生产,确保完成年度产值任务。因道路损毁一时无法通行的伐区要进行调整,确保林农和经营单位大灾之年不减收。科学指导受灾林木和竹林的清理工作,对需要采伐清理的林木,实行简易伐区设计,简化审批手续,优先安排救灾所需采伐指标;简化受灾木竹的运输管理。

    (六)做好次生灾害防御工作。要把预防山体滑坡、塌方、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做为防御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保持高度警惕,加强林业职工居住点、工区工棚等人员聚集场所等区域地质灾害的监测,在林区道路等重点和危险部位设置警示牌,扎实做好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在救灾、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要采取有效安全保障措施,坚决防范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七)加强灾后统计工作。各地各单位要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及时统计受灾情况,并组织专家和有关人员,采取科学手段,对台风造成的林业损失尽快作出全面、科学的评估,为开展林业生产重建提供依据。实行灾害统计日报制度,各地各单位灾害损失情况,请于每日下午330前报市林业局办公室汇总(联系人:陈艳玫,联系电话:22105593,传真:22217278,邮箱:lyjqz@163.com)。

    三、强化组织保障

    (一)落实重建扶持政策。按照立足应急、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分类支持的原则,重点扶持沿海基干林带和重点生态区位林分修复,扶持林木良种基地、采育场、国有苗圃、设施油茶(林竹)、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恢复生产,扶持国有林场、基层林业站(所)基础设施建设。市、县两级林业部门今年存量项目资金将优先安排以上受灾项目。对因灾倒塌的各类设施温室大棚,项目重建起补面积不限,建成未验收的温室大棚项目,因灾薄膜受损,但主体结构和配套设施符合验收条件的,依申请及时验收,验收合格后予以补贴。

    (二)统筹扶持项目资金。积极争取中央、省上救灾资金,统筹市级林业项目资金用于救灾项目补助。积极争取有关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灾地区林业贷款发放力度,并对符合贴息条件的贷款优先给予贴息支持。做好灾后保险理赔工作,摸清承保森林受灾面积、受灾程度等情况,及时向人保财险公司通报灾情,引导参加森林综合保险的林业经营者及时报案,协调省、市人保财险公司做好查勘定损和理赔工作,为灾后恢复重建及时提供资金支持。积极争取政府和发改、民政、交通、住建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开展林区道路危桥及塌方路段的清理和修复,加强林业生产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

    (三)强化组织领导服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灾后重建恢复重建工作作为当前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谋划,科学调度,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重点解决好灾后重建恢复重建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责任制,市林业局成立灾后恢复重建领导小组,局10个林业工作督导组负责指导挂钩县(市、区)的灾后重建工作。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负责灾后恢复林业生产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二是加强技术指导。组织林业专家和科技特派员深入灾区、企业,积极为林农和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提高林农生产自救能力,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把损失降到最低。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及时发现、总结和大力宣传抗灾救灾和恢复林业生产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和先进典型。同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宣传栏、宣传单等各种有效形式,宣传灾后林木清理、造林补植、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技术知识,引导好广大林农科学开展灾后林业生产自救。四是加强督查问责。加强林业灾后重建督查工作,及时公布灾后恢复重建的各项政策措施和恢复重建进展情况、资金物资使用情况,加大对重建各项政策措施的督促落实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每周通报进展情况并协调解决具体困难问题,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对工作推进不力的给予效能问责。

    (四)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市还将迎来新一轮降雨。各地要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加强防范,继续把抗灾救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要进一步完善预案,落实责任,加强值班,做好防御新一轮强降雨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要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防止一些地方出现盗伐和哄抢林木的现象。森林公安、林业行政执法、林政等部门要加强协作,加强源头管理,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处理一起,切实维护林区的安定稳定,为灾后恢复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泉州市林业局

      20169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