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4-3000-2016-00002
    • 备注/文号:泉林综﹝2016﹞1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林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1-26
    泉州市林业局关于发布2015年全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和2016年发生趋势预测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林业局 时间:2016-02-03 10:45

    泉州市林业局

    关于发布2015年全市林业有害生物

    发生防治情况和2016年发生趋势预测的通知

    各县(市、区)林业局(农林水局)、石狮市农办, 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根据2015年我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和2016年气候趋势预测等信息,结合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的一般规律和2016年全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会商暨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现将《泉州市2015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和2016年发生趋势预测》予以发布(见附件)。请各地结合实际,认真做好监测预警工作,强化生产性预报,及时服务林业生产,有效降低灾害损失。

    附件:泉州市2015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和2016年发生趋势预测

                                                                                                                                                            泉州市林业局

                                          2016年1月26日

    附件:

    泉州市2015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

    发生防治情况和2016年发生趋势预测

    一、泉州市2015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

       (一)发生情况

     2015年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共发生54.89万亩(同比下降0.8%,2014年55.38万亩),其中松材线虫病4977亩(主要发生在丰泽区、石狮市、鲤城区、安溪县),松突圆蚧37.6万亩(除永春县、德化县外均有分布),马尾松毛虫5.7万亩(台商投资区、惠安重度发生,其他地区轻度发生),木毒蛾0.18万亩(主要发生在惠安县),黑翅土白蚁0.50万亩(主要发生在永春县),松墨天牛8.06万亩(南安市、安溪县、丰泽区、洛江区、台商投资区、晋江市、永春县重度发生,泉港区、惠安县、石狮市轻度发生),桉树枝瘿姬小蜂、红腹柄天牛、桉树尺蠖等其他病虫害2.16万亩。

    主要特点和原因分析:一是松材线虫病和松墨天牛重度发生形势依然严峻。根据2015年秋季普查结果,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4877亩,松墨天牛重度发生面积6.2385万亩,发现枯死松树4.65万株。同时,永春县、惠安县局部地区发现疑似病死松木,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二是食叶害虫在局部地区暴发。马尾松毛虫越冬代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惠安县局部地区暴发成灾。三是外来生物入侵威胁明显。我市交通便捷,绿化美化建设项目多,红火蚁、扶桑棉粉蚧、红棕象甲、桉树枝瘿姬小蜂、刺桐姬小蜂等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威胁增加,一些种类危害加剧

        (二)防控情况

    一是坚持开展面上预防和重点治理,大力实施生物防治。全市各地对松毛虫、木毒蛾、松墨天牛等常发性有害生物进行防治,全面完成省下达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四率”目标管理指标。二是积极实施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累计完成林分改造9274亩,清理松枯死树6.8万株,采取挂设2374套天牛诱捕器(诱杀天牛11.6万只)施放白(绿)僵菌粉炮防治面积14.99万亩)、喷洒噻虫啉防治2.65万亩)、设置诱木(1024)、释放肿腿蜂防治面积1.5万亩)等措施综合防治传播媒介松墨天牛基本完成2015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任务。三是加强产地检疫、调运检疫的同时,按照省里部署,组织开展“绿盾2015”林业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73人次、发放宣传材料8281份,执法行动检查相关单位(个人)374家,取得良好的行动效果。

    二、2016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根据2015年各地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主要有害生物种类发生发展一般规律、2016年气候趋势预测以及全市5918个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点调查数据等信息,预测2016年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52.35万亩,其中森林害虫51.67万亩,森林病害0.68万亩,同比呈小幅下降趋势。各主要种类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如下: 

        (一)松材线虫病。松材线虫病发生区安溪县、丰泽区和重点防控区南安市、洛江区、泉州台商投资区、晋江市等地对辖区松枯死树进行了集中清理,但2015年秋季普查,上述县(市、区)松枯死树依然较多,永春县、惠安县局部地区新发现疑似病死松树。同时我市市场经济活跃,工程项目建设多,外来森林植物及其产品调运频繁。因此,2016年预测有出现新疫点的可能,预计面积约0.5万亩。

    (二)松墨天牛。全市各地,特别是松墨天牛重度发生县(市、区)积极采用林分改造、清理松枯死树,喷洒噻虫啉,挂设诱捕器,设置诱木,施放白(绿)僵菌粉炮等措施对松墨天牛进行综合防控,有效降低松林中虫口密度。2016年发生面积预计有所下降,面积7.14万亩。

    (三)马尾松毛虫。各地虽然应用了白僵菌、绿僵菌、森得保等综合防治措施,虫口密度有所下降,但由于中、重度发生区松毛虫林间虫口基数高、发生面积大,且2015年冬季较往年高温高湿有利害虫越冬,泉州台商投资区、惠安县原发生区周边预测依然会发生局部危害,面积同比有所上升,达5.72万亩。

    (四)松突圆蚧。根据害虫的发生和传播规律,结合寄主树种的改造、林分生态条件的改善、本地天敌的作用及沿海台风的影响,估计2016年同比有所下降,面积37.64万亩。 

    (五)木毒蛾等木麻黄害虫。根据2015年发生基数和防治情况,以及林分结构、林龄变化情况,木毒蛾、星天牛等害虫在惠安等地沿海防护林发生危害程度将有所增加。2016年全市木麻黄害虫发生面积预计达0.19万亩。 

    (六)桉树枝瘿姬小蜂、油桐尺蛾、桉袋蛾等桉树害虫。桉树枝瘿姬小蜂在我市南安市、安溪县、泉港区等地发生面积与危害区域2016年预计将进一步扩大,发生面积0.21万亩。局部地区桉树速丰林油桐尺蛾、桉袋蛾可能局部危害成灾,预计2016年发生0.08万亩,主要发生在南安市、安溪县。

    (七)黑翅土白蚁。该害虫对杉、桉、相思、木麻黄、福建柏等的危害较为普遍,由于近年来新造幼林面积减少,预计2016年同比略有下降,面积0.58万亩,主要发生在永春县。

        (八)毛竹枯梢病和毛竹叶螨等竹类害虫。永春、德化、南安等地近年来坚持采取以营林技术措施为主的综合防治,毛竹枯梢病、毛竹叶螨发生面积进一步减少,2016年发生面积预计0.16万亩(竹蝗、竹毒蛾等毛竹其他害虫暴发成灾的可能性不大)。

    (九)红棕象甲等园林植物害虫及其他森林有害生物。蜀柏毒蛾、红腹柄天牛、油茶病虫害等其他有害生物2016年预计发生0.13万亩。苗圃、行道树锈色棕榈象、刺桐姬小蜂、芒果瘿蚊等有害生物在局部地区预计进一步扩大危害,红火蚁、扶桑棉粉蚧、刺桐姬小蜂、椰心叶甲、加拿大一枝黄花可能随着花卉苗木等的调运而入侵和扩散蔓延,无根藤、菟丝子、五爪金龙等有害植物可能局部危害成灾。

    三、2016年工作措施建议

    (一)加强测报管理。继续强化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管理,规范管理测报员队伍,严格“三查三报”病虫情联系报告制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防治,防止大面积成灾。重点抓好松枯死树季度调查的同时,扎实做好松毛虫、松墨天牛、木毒蛾、红火蚁、桉树枝瘿姬小蜂、松突圆蚧、油茶病虫害的调查监测,以及1月23-25日寒潮对松墨天牛等蛀干害虫和次生性害虫的影响监测,准确掌握发生动态,防止大面积成灾。

    (二)突出重点治理。以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为重点,抓好松毛虫、松墨天牛、木毒蛾等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降低灾害损失,保护生态环境。

    (三)强化执法工作。坚持抓好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深入开展林业检疫执法专项行动,防止外来有害生物传入。

    (四)加大资金投入。依法多方筹集资金,抓住时机进行治理,确保防治工作顺利开展。

    (五)抓好全市林业有害生物第3次普查。按照《福建省林业厅关于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的通知》(闽林防[2014]17号)要求,全面组织开展第3次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按时完成普查任务,确保普查质量,为科学防控提供依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