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4-3000-2014-00010
    • 备注/文号:泉林函[2014]6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林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9-29
    泉州市林业局关于发布2014年全市林业有害生物上半年发生情况和下半年发生趋势预测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林业局 时间:2014-09-29 00:00

                                                          

    各县(市、区)林业局(农林水局)、石狮市农办、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林水局

    根据各地上半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综合各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发展一般规律及气候趋势预测等信息,现将《泉州市2014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上半年发生情况和下半年发生趋势预测》予以发布(见附件)。请各地结合实际,认真做好辖区内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工作,准确掌握发生动态,及时通过文件、简讯、短信、网络、电视等多种形式发布短、中期生产性预测预报信息,扩大服务林业生产范围,为科学防控提供依据,有效降低灾害损失。

    泉州市林业局

    201473

    泉州市2014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

    上半年发生情况和下半年发生趋势预测

    一、2014年上半年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

    发生情况: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共发生林业有害生物53.35万亩,同比2013年上半年下降7.71%,其中松材线虫病4835亩(2013年秋季普查数据,主要发生在丰泽区、石狮市、鲤城区),松突圆蚧39.25万亩(除永春县、德化县外均有分布),松毛虫4.60万亩(鲤城区、丰泽区、台商投资区低虫口发生,其他地区轻度发生),木毒蛾0.18万亩(主要发生在惠安县),黑翅土白蚁0.42万亩(主要发生在永春县),松墨天牛7.95万亩(南安市、安溪县、丰泽区、洛江区、台商投资区、晋江市合计重度发生6.95万亩,泉港区、惠安县、永春县、石狮市合计轻度发生1万亩),桉树枝瘿姬小蜂、红腹柄天牛等其他病虫害0.43万亩。

    主要特点:一是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去年秋季至今年5月底发现并清理松枯死木5.30万株,同比2013年上半年减少47%,但松墨天牛重度发生面积仍达6.95万亩。二是桉树枝瘿姬小蜂等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入侵威胁严重。

    防治情况:一是坚持开展面上预防和重点治理,大力实施生物防治。全市各地施放了白(绿)僵菌粉炮23.57万发,设置天牛诱捕器1905处,利用春季防治有利时机,对松毛虫、木毒蛾、松墨天牛等常发性有害生物进行无公害防治。二是各地积极开展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基本完成松枯死树清理除害。我市丰泽、鲤城、石狮等3个疫情发生区,洛江区、南安市、安溪县、台商投资区、晋江市等5个重点防控区和德化县、永春县、惠安县、泉港区等4个预防区,按照年度防控方(预)案要求,在201312月底前基本完成辖区内枯死松树的清理除害任务,对1月以来新出现的松枯死树,坚持发现一株,清理一株,除害一株,全市去年秋季以来累计清除松枯死树5.30万株,松枯死树清理得到阶段性成效。

    二、2014年下半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根据各地上半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各有害生物发生发展一般规律、下半年气候趋势预测以及全市4909个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点调查数据等信息,预测2014年下半年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53.61万亩,其中森林害虫52.89万亩,森林病害0.72万亩,同比去年呈上升趋势。各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如下: 

    (一)松材线虫病。去冬今春我市各地虽已对辖区可疑松枯死树进行了清理,但45月各地林间诱捕松墨天牛数量总体较往年多,下半年局部地区仍可能出现较多数量的松枯死树。同时,我市经济贸易频繁,调运外来森林植物及其产品多,下半年不排除出现新疫点的可能,预计发生面积0.48万亩。

    (二)松墨天牛。全市各县(市、区)积极采用清理松枯死树,喷洒噻虫啉,挂设诱捕器,设置诱木,施放白(绿)僵菌粉炮等措施对松墨天牛进行综合防控,降低松林中虫口密度,但去年秋季以来出现松枯死树较多,且2014年春季普查南安市、安溪县、丰泽区、洛江区、台商投资区、晋江市松墨天牛重度发生面积合计达6.94万亩,下半年发生面积预计有所上升,面积将达7.84万亩。

    (三)松毛虫。各地虽然采取了白僵菌、绿僵菌、诱虫灯等综合措施进行防治,虫口密度有所下降,但由于我市松林纯林比重大,抗逆性差,预计安溪县、永春县、惠安县、泉港区局部地区松毛虫第23代依然会发生不同程度危害,下半年发生面积将达4.64万亩。

    (四)松突圆蚧。根据害虫的发生和传播规律,特别是受沿海台风影响,2014年下半年安溪县、惠安县松突圆蚧发生面积可能进一步扩展,发生面积将达39.29万亩。

    (五)红棕象甲等园林植物害虫。局部苗圃、行道树锈色综榈象、刺桐姬小蜂、芒果瘿蚊等有害生物预计进一步扩大危害。

    (六)黑翅土白蚁。由于近年来桉、相思、木麻黄、福建柏、杉木等等营造面积较大,预计下半年发生略有上升,发生面积将达0.47万亩。

    (七)毛竹枯梢病和毛竹叶螨等竹类病虫害。由于发生区坚持开展营林技术防治,永春县毛竹枯梢病、毛竹叶螨发生面积预计会保持平稳,预计下半年毛竹枯梢病发生面积0.2万亩、毛竹叶0.1万亩(竹蝗、竹毒蛾等毛竹其他害虫的暴发成灾的可能性不大)。

    (八)桉树枝瘿姬小蜂、油桐尺蛾、桉袋蛾等桉树害虫。桉树枝瘿姬小蜂已入侵我市泉港区、德化县等地,预计下半年发生面积与危害区域将进一步扩大,面积将达0.05亩。油桐尺蛾、桉袋蛾下半年可能局部危害成灾,发生面积0.43万亩。

    (九)其他森林有害生物。由于交通便捷,红火蚁、扶桑棉粉蚧、刺桐姬小蜂、椰心叶甲等林业有害生物入侵的威胁加剧,红腹柄天牛在局部阔叶林中可能造成一定灾害,加拿大一枝黄花、无根藤、菟丝子、五爪金龙等有害植物可能局部危害成灾。此类有害生物预测下半年发生面积达0.11万亩。

    三、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建议 

    一要及时发布趋势预报信息。各地林业主管部门要及时以文件、简讯、短信、网络、电视等形式发布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报,服务林业生产。该项工作已列入各地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工作年度考核重点内容。二要加强测报管理。规范测报员队伍管理,严格三查三报制度,重点抓好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和松枯死木季度调查,切实加强松毛虫、木毒蛾、红火蚁、椰子织蛾、桉树病虫害、油茶病虫害等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调查监测,及时掌握发生动态和组织防治,防止大面积成灾。三要突出以松材线虫病防治为重点,落实危险性有害生物防控责任。四要强化检疫执法。深入开展绿盾2014”林业检疫执法专项行动,防止外来有害生物传入。五要加大投入。依法多方筹集资金,抓住时机进行治理,减少有害生物灾害损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