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4-1101-2013-00006
    • 备注/文号:泉林[2013]20号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3-27
    泉州市林业局关于发布2012年全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和2013年发生趋势预测的通知
    时间:2014-03-27 00:00

    各县(市、区)林业局(农林水局)、石狮市农办

    根据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的一般规律和2013年气候趋势预测信息,结合2013年福建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会商会精神和2012年我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现将《泉州市2012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和2013年发生趋势预测》予以发布(见附件)。请各地结合实际,认真做好监测预警工作,准确掌握发生动态,及时发布趋势预报,服务林业生产,降低灾害损失,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年度目标管理指标。

     

    附件:泉州市2012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和2013年发生趋势预测

     

     

     

    泉州市林业局 

                                                                                        2013年1月28日



    泉州市2012年林业有害生物

    发生防治情况和2013年发生趋势预测

     

    一、2012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

    发生情况:2012年初预测全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50.55万亩,实际发生总面积49.89万亩,预测准确率为98.68%。其中松材线虫病累计发生面积10373亩(主要发生在丰泽、石狮、鲤城),松突圆蚧42.61万亩(除永春、德化外均有分布),松毛虫4.11万亩(安溪中度发生,洛江、泉港、惠安、永春、德化、南安、石狮轻度发生),木毒蛾0.19万亩(主要发生在惠安),黑翅土白蚁0.28万亩(主要发生在永春),松墨天牛1.27万亩(多为低虫口,丰泽、洛江、惠安、石狮轻度),桉树枝瘿姬小蜂0.07万(洛江),毛竹枯梢病0.21万亩(主要发生在永春),毛竹叶螨0.12万亩(主要发生在永春)。

    主要特点:一是危险性有害生物发生形势依然严峻。在松枯死木日常监测和松材线虫病秋季专项普查中,洛江、南安、安溪、晋江、台商投资区等地发现松枯死木较往年大幅度增多,存在出现新疫点的可能。二是松毛虫在安溪县部分乡镇虫口密度出现此消彼长的情况。三是桉树速丰林受尺蠖(南安、德化)、袋蛾(南安、安溪、德化)、桉树枝瘿姬小蜂(洛江、惠安)等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危害。

    防治情况:一是抓好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工作。全市各地共施放白僵菌粉炮14.31万发,噻虫啉9.8吨,绿僵菌0.78万发,紧抓害虫防治有利时机,对松毛虫、木毒蛾、松墨天牛等进行防治,防治(含预防)面积16.55万亩,无公害防治率100%,发生区内害虫虫口密度得到有效控制,低虫口地区得到较好的预防。二是完成松树危险性有害生物治理任务。松材线虫病发生区完成染疫林分寄主树种改造面积2195亩,择伐松枯死木除治9823亩。各地积极采取施放白僵菌和绿僵菌生物制剂、喷洒噻虫啉、挂设天牛诱捕器、设置诱木等多种手段综合控制松墨天牛,防止松材线虫病传播扩散。三是组织开展“全市“绿盾2012”林业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规调运和非法收购加工疫木行为,防范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入侵。

    二、2013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根据监测点越冬代调查和2012年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以及气候趋势等信息,预测2013年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54.97万亩,其中森林害虫53.99万亩,森林病害0.98万亩,同比呈上升趋势。各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如下:

    (一)松材线虫病。2012年认真加强松枯死木清理工作。但由于市场经济活跃,外来森林植物及其产品多,且秋季普查发现我市洛江、南安、安溪、晋江等地松枯死木较往年大幅度增多,2013年有出现新疫点的可能。2013年发生面积预测0.78万亩。

     

    (二)松突圆蚧。根据害虫的发生和传播规律,结合林分生态条件的改善、本地天敌的作用及沿海台风的影响,预测全市发生面积达42.39万亩。

    (三)松墨天牛。松墨天牛在我市松林中广泛分布,南安、安溪、惠安、洛江、丰泽等地局部达到中度以上,预计2013年发生面积约4.12万亩。

    (四)松毛虫。越冬代调查表明,安溪、惠安、德化局部地区松毛虫虫口密度较高,南安、洛江虫口密度相对往年有所下降,2013年局部地区有可能爆发成灾,全市预计发生面积约4.58万亩。

    (五)木麻黄害虫。根据2012年发生基数和防治情况,以及林分结构调整和林龄增加的实际,木毒蛾、星天牛在惠安等地沿海防护林发生危害程度将有所增加。2013年全市木麻黄害虫发生面积预计达0.2万亩。

    (六)黑翅土白蚁。黑翅土白蚁在我市杉、桉、相思、木麻黄、福建柏等幼林中发生危害较为普遍。2013年发生面积预计0.35万亩。

    (七)毛竹枯梢病和毛竹叶螨。近年来永春、德化、南安等地坚持采取以营林技术措施为基础的综合防治,毛竹枯梢病、毛竹叶螨发生面积进一步减少,2013年毛竹枯梢病发生面积约0.2万亩、毛竹叶螨0.1万亩。

    (八)桉树枝瘿姬小蜂。2012年在洛江、惠安新发现,由于桉树苗木调运频繁且监管难度大,林农防治意识薄弱,发生范围与面积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013年发生面积将达0.[qzsfjy1] [qzsfjy2] 25万亩。

    (九)红火蚁等其他森林有害生物。鉴于种植面积减少和种植树种更换,刺桐姬小蜂、红棕象甲发生面积将有所减少。桉树害虫在南安、安溪、洛江等地可能局部成灾,预测2013年发生面积2万亩。由于防控措施有限、交通便捷和气候多变,红火蚁、薇甘菊、椰心叶甲等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入侵的威胁加剧,偶发性林业有害生物(如蜀柏毒蛾、桉树尺蠖、桉树袋蛾、竹舟蛾等)也有局部暴发的可能

    三、防控建议 

    一要加强测报。进一步调整、充实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点,认真落实三查三报(每月巡查、松枯死木季度调查、秋(春)季普查,加强测报、鼓励举报、及时上报)制度,组织开展测报培训,强化督查检查,提高监测预警水平,防止大面积成灾。

    二要突出重点。坚持以松材线虫病等危险性有害生物预防与除治为重点,加强疫情发生区周边、城区周围一重山、新建建筑工地周边、高压线路周边、铁路、高速公路沿线周边的监测。进一步加强沿海木麻黄害虫和桉树速丰林有害生物的监测与防治工作。要抓住春防时机,切实大幅度提高生物防治比重,坚持应用白僵菌、绿僵菌、噻虫啉等生物、生化制剂,对松毛虫、松墨天牛等开展综合治理或预防性防治工作,全力保障2013年省、市下达的防治目标管理指标实现。

    三要加大投入。要采取有力措施,积极筹集资金,抓住防治时机,依法开展治理,减少林农损失。

    四要强化检疫执法。继续抓好产地检疫,严格执行检疫要求书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检疫检查和复查,防止有害生物传播扩散和外来有害生物入侵。

    五要加大宣传。充分利用会议、广播、电视和报纸等,对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防治等进行广泛宣传,普及监测、防治、检疫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营造良好的防控氛围。


     抄送:省林业厅,省森防检疫总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