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4-1101-2013-00014
    • 备注/文号:泉林[2013]20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林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3-27
    泉州市林业局关于发布2013年全市林业有害生物上半年发生情况和下半年发生趋势预测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林业局 时间:2014-03-27 00:00


    各县(市、区)林业局(农林水局)、石狮市农办、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农林水局:

    根据上半年各地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综合各有害生物发生发展一般规律及气候趋势预测等信息,现将《泉州市2013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上半年发生情况和下半年发生趋势预测》予以发布。请各地结合实际,认真做好辖区内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工作,准确掌握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测预报信息,为防治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有效降低灾害损失,确保年度防治目标管理指标的实现。

     

     

     

                                                                         泉州市林业局

                       2013年6月24日






    泉州市2013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

    上半年发生情况和下半年发生趋势预测

     

    一、2013年上半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

    发生情况: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共发生林业有害生物57.81万亩,同比增加20.49%,其中松材线虫病7786亩(2012年秋季普查数据,主要发生在丰泽区、石狮市、鲤城区),松突圆蚧42.32万亩(除永春县、德化县外均有分布),松毛虫5.95万亩(安溪县、永春县中度以上发生,鲤城区、丰泽区、晋江市低虫口发生,其他地区轻度发生),木毒蛾0.19万亩(主要发生在惠安县),黑翅土白蚁0.25万亩(主要发生在永春县),松墨天牛8.07万亩(南安市、安溪县、丰泽区、洛江区、台商投资区、晋江市重度发生,惠安县、石狮市轻度发生,其他地区低虫口发生),桉树枝瘿姬小蜂0.07万(主要发生在洛江区),毛竹枯梢病0.18万亩(主要发生在永春县)。

    防治情况:坚持开展面上预防和重点治理,全市累计有效防治面积53.45万亩。大力实施生物防治,全市各地定购白(绿)僵菌粉炮16.83万发,天牛诱捕器980套,苏云金杆菌16吨,利用春季防治有利时机,对松毛虫、木毒蛾、松墨天牛等常发性有害生物进行防治,无公害防治与预防面积10.3万亩。开展松材线虫病和松突圆蚧综合防控面积43.13万亩,其中松材线虫病防控完成林分改造8317亩、清理松枯死树10.08万株,松突圆蚧控制在低虫口水平。

    同比发生趋重原因:一是去年秋季以来全市发生10万多株枯死松树,个别地区清理不到位或错过最佳防治时机,致使松墨天牛发生面积同比增加较大;二是安溪县、永春县局部地区松毛虫越冬基数较大,一些地区监测滞后、防治不彻底,导致局部地区暴发成灾;三是交通便捷,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入侵的威胁加剧,桉树枝瘿姬小蜂对局部地区桉树速生林生长影响明显;四是木毒蛾在惠安沿海木麻黄防护林虫口密度有所增加。

    二、2013年下半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根据上半年发生防治情况、各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发展一般规律、下半年气候趋势预测以及全市5408个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点调查数据等信息,预测下半年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新增发生面积2.45万亩,其中森林害虫新增发生面积2.27万亩,森林病害0.13万亩,其他新增发生面积0.05万亩。预计全市全年累计发生面积60.01万亩。各主要种类发生趋势预测如下:

    (一)松材线虫病。去冬今春丰泽区、石狮市、鲤城区松材线虫病发生区和南安市、安溪县、洛江区、台商投资区、晋江市重点监控区虽已对辖区松枯死树进行了集中清理,但下半年(特别是秋季)是病死松树出现的高峰。同时,我市市场经济活跃,外来森林植物及其产品多,下半年不排除出现新疫点的可能。春季除治后全市剩余发生面积4214亩,预计下半年新增面积1200亩,全年累计面积5414亩。

    (二)松墨天牛。上半年全市各县(市、区)积极采用清理松枯死树,喷洒噻虫啉,挂设诱捕器、设置诱木、施放白(绿)僵菌粉炮对松墨天牛进行综合防控,有效降低松林中虫口密度,但南安市、安溪县、丰泽区、洛江区、台商投资区、晋江市松墨天牛重度发生面积高达7.22万亩,丰泽区、惠安县、安溪县、石狮市轻度发生0.84万亩,下半年发生面积预计仍然有所上升,预计下半年新增面积0.11万亩,全市全年累计发生面积将达8.43万亩。

    (三)松毛虫。各地虽然采取了白僵菌、绿僵菌、苏云金杆菌等综合措施进行综合防治,虫口密度有所下降,但由于安溪县、永春县中重度发生区松毛虫林间虫口基数高、发生面积大,估计下一代安溪县、永春县局部地区(特别是发生区周边)依然会发生严重危害,估计23代发生面积0.72万亩,全年累计发生面积将达6.25万亩。

    (四)松突圆蚧。根据害虫的发生和传播规律,特别是受沿海台风影响,2013年下半年南安市、洛江市松突圆蚧发生面积可能进一步扩展,预计下半年新增0.87万亩,预测全年发生面积43.14万亩。

    (五)红棕象甲等园林植物害虫。局部苗圃、行道树锈色综榈象、刺桐姬小蜂、芒果瘿蚊等有害生物预计进一步扩大危害。

    (六)黑翅土白蚁。对杉、桉、相思、木麻黄、福建柏等的危害较为普遍,由于近年来幼林营造面积较大,预计下半年发生略有上升,预计下半年永春县新增0.15万亩,预测全年发生面积0.39万亩。

    (七)毛竹枯梢病和毛竹叶螨等竹类害虫

    由于发生区坚持开展营林技术防治,永春县、南安市毛竹枯梢病,永春县毛竹叶螨发生面积预计会保持平稳,全市2013年下半年新增发生面积0.13万亩,预测全年毛竹枯梢病累计发生面积约0.19万亩、毛竹叶螨0.12万亩(竹蝗、竹毒蛾等毛竹其他害虫的暴发成灾的可能性不大)。

    (八)桉树枝瘿姬小蜂、油桐尺蛾、桉袋蛾等桉树害虫。桉树枝瘿姬小蜂已入侵我市洛江等地,预计下半年发生面积与危害区域将进一步扩大,预测新增2500亩,全年累计发生面积0.32万亩。桉树速丰林油桐尺蛾、桉袋蛾可能局部危害成灾。

        (九)其他森林有害生物。由于交通便捷,红火蚁、扶桑棉粉蚧、桉树枝瘿姬小蜂、刺桐姬小蜂可能进一步扩散蔓延,无根藤、菟丝子等有害植物可能局部危害成灾。

    三、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建议

    一是要加强测报管理。继续强化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管理,规范管理测报员队伍,严格“三查三报”制度,重点抓好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和松枯死木季度调查,松毛虫、松突圆蚧、木毒蛾调查监测,防止大面积成灾。二要突出以松材线虫病防治为重点,抓好松毛虫、木毒蛾等食叶害虫无公害防治。三要强化检疫执法。深入开展“绿盾2013”林业检疫执法专项行动,防止外来有害生物传入。四要加大投入。依法多方筹集资金,及时组织开展除治,减少灾害损失。



    抄送:省林业厅、省森防检疫总站,各国有林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