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4-1102-2012-00018
    • 备注/文号:泉疫防部〔2012〕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林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2-09-25
    泉州市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治指挥部关于丰泽区2013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的批复
    来源:泉州市林业局 时间:2012-09-25 00:00
    丰泽区重大动植物疫情应急控制指挥部:  
        你部《关于申报审核丰泽区2013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的请示》(泉丰疫控部〔2012〕2号)文悉。根据《福建省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治指挥部林业办公室关于县级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审批权交由设区市的通知》(闽疫防部林办【2012】19号)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11-2013年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责任的通知》(泉政文【2012】5号)精神,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你区制定的2013年松材线虫病实施方案,对发生疫情的北峰街道、城东街道、华大街道、清源街道等4个街道的3613亩松林实施更新改造,伐除寄主松树,保留其他树种,并适时进行除治山场的更新造林或补植,尽快恢复林相;对其他发生小班共3238亩松林实施松枯死木全面及时择伐除害;对全区非发生小班松枯死木适时进行清理除害。全区松枯死树清理严格按照《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技术规范(LY/T1865-2009)》执行。你区要及时按照相关规定办理采伐审批手续,尽快开展山场除治作业,确保在2013年3月底前完成全区寄主松树林分改造、松枯死树清除和疫木除害处理任务。 
        二、继续加强疫情监测。认真落实监测巡查责任,对新发现的松枯死木,必须按技术规程及时取样、鉴定,准确排查疫情。
        三、加大松墨天牛综合防治力度。要综合应用白僵菌、绿僵菌、噻虫啉、诱捕器和诱木等措施防治松墨天牛。要在天牛羽化高峰期,对具有重要生态区位松林至少要用噻虫啉防治2次以上,以有效降低林间天牛种群密度。
        四、严格检疫监管。在加强疫木监管的同时,要全面加强对辖区内生产、使用、经营松木及其制品的单位和个人的监管,实行强制性检疫与管理,并联合有关部门加大检疫力度,经常性地开展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做到检疫执法常态化,有效防止疫情入侵和传播扩散。
        五、加强防控组织领导。要强化政府行为,将2013年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和任务分解落实到街道,保障经费投入,协调解决疫情除治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落实防控全过程的监管与督导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和疫情除治取得成效。
     
                                                      二?一二年九月七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