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4-3000-2022-00040
    • 备注/文号:泉林函〔2022〕7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林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22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103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泉州市林业局 时间:2022-06-24 11:05

    郑泽新委员:

      《关于建设省级花卉综合交易市场的建议》(20221036号)由我单位会同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建设花卉综合交易市场的意义和条件

      截止2021年,全市花卉产业链总产值达到104.2亿元,花卉苗木种植面积123850亩,加工型企业经营面积 147170平方米,花卉市场、花店营业场所面积446698平方米。涌现出泉美园艺有限公司、福建省金霞生态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洛江阿波罗花卉园艺有限公司、永春景圃花卉园艺有限公司等一批销售额上千万的花卉龙头企业。拥有69家省、市级花卉生产示范基地,花卉生产示范基地面积34000多亩,占我市花卉种植面积的27.45%。我市的花卉苗木整体产业已初具规模,初步形成规模较大、较有特色、较为完善的花卉苗木特色产业链。但是我市花卉苗木交易市场基础设施薄弱,营销体系不全,特别是作为我市目前最大的花卉苗木交易市场,泉州花卉城和清源山花博园同样存在基础设施差、经营规模小、功能不齐全、管理水平低的问题,这些问题明显制约我市花卉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因此,建设花卉综合交易市场不但有必要性,而且对我市花卉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二、建设花卉综合交易市场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花卉综合交易市场建设,多次召集永春县政府、永春县林业局、永春县花协等相关部门召开项目建设座谈会,积极与泉州市城建集团进行项目对接,就花卉苗木交易市场项目建设投资意向进行交流,并深入实地开展前期调查工作。项目初步建设选址永春县达埔镇,永春县林业局、永春县达埔镇政府先期完成项目建设用地土地测量,面积2800多亩,并编制《福建·永春花卉苗木交易市场项目概念性规划设计》。根据规划,交易市场目标定位为集花卉苗木展示、销售、物流、科普教育、信息平台为一体的一站式交易产业平台,建成后将打造成集绿色花木产业园区,文化旅游景区、生态康养社区、海峡两岸文化商贸交流互动区、智慧林业示范区为一体的产学研旅综合体。由于某些客观因素此项目暂时搁置。

      今年来,为贯彻落实《泉州市“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2022年专项行动方案》精神,对接全省“五个千亿产业”规划,带动泉州花卉苗木产业提质增效,我局多次组织召开精准招商引资对接洽谈会,就福州彧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花卉苗木数字产业园”项目进行对接洽谈。该项目集花卉苗木交易、花卉苗木展示推广、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研究、研学旅游、主题直播等业态于一体,拟建设成全省最大花卉苗木交易中心,努力打造成花卉苗木产业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和全省最大的花卉苗木特色研学基地。项目初步建设选址永春县桃城镇,目前项目单位正就建设用地情况与永春县政府进行磋商,争取尽快促成项目落地实施。

      此外,市人社局在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方面给予了花卉产业方面大力的支持和鼓励。市财政局在财政资金投入、保费补贴等方面给予花卉全产业链的扶持。

      三、下一阶段工作

      (一)推进扶持政策的全面落实。市林业局将继续贯彻落实2011年《泉州市扶持现代花卉产业发展的意见》和2012年《泉州市关于进一步扶持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意见》市政府出台的有关加快扶持花卉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继续培育扶持花卉龙头企业,培植更多的花卉示范生产基地,完善花卉市场建设,扶持“泉州市花木交易中心”建设。市商务局将在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发展“直播+短视频”模式,加强流通主体培育,强化品牌创建营销,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作等方面给予花卉产业扶持。

      继续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市林业局、财政局将继续把扶持现代花卉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列入各年度预算,重点扶持设施花卉和花卉市场建设,把扶持花卉综合交易市场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提升推进我市花卉苗木产业现代化水平。

      (三)加强花卉交易市场建设。继续推进泉州花卉城和清源山花博园花卉市场建设,并以永春县花卉产业体系为主体,加快花卉综合交易市场筹建,市场的建成将突出花卉苗木交易、展销展览和拍卖、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研究、研学旅游、主题直播等主体功能,有效缓解我市花卉交易市场分散、设施不完善、功能不齐全等问题。

      感谢郑泽新委员对我市花卉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李丽玲

      经办人员:张莉萍

      联系电话:22105529

      泉州市林业局

      2022年6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