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4-3000-2022-00032
    • 备注/文号:泉林函〔2022〕5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林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07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1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泉州市林业局 时间:2022-06-08 17:26

    杜德森等4位代表:

      《关于保护古树名木的建议》(第1212号)收悉。由我单位会同泉州市财政局、市城市管理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宣传工作情况

      (一)依法依规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目前,全市登记造册古树名木合计6570株,其中林业部门纳入全省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并挂牌公布有6145株,市政管理部门登记古树名木数量425株。全市林业部门和市政管理部门能够严格按照古树名木管理职责,分工协作,严格贯彻《森林法》、《全国绿化委员会关于加强保护古树名木工作的决定》、《城市绿化条例》、《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泉州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全面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泉州市人民政府分别于2008年和2013年制定印发《泉州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对于城市古树名木实行养护责任制,对每株古树名木实行专人管护。

      (二)广泛宣传保护古树名木重要意义。长期以来,泉州市各级古树名木主管部门都能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用多种形式,利用植树节、树王评选、古树普查和挂牌保护等大力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宣传。泉州市很多古树名木的背后,留传着动人的故事和传说,它们既是人们难忘的记忆,也是历史文化的延续,是泉州的宝贵文化遗产。2015年至2016年,泉州市林业局联合泉州市主要媒体《泉州晚报》开展“泉州市古树名木传说征稿活动”,刊登泉州市古树名木传说90期,很多网站多有转载,取得良好宣传效应。省绿化委员会、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省林业局于2021年在全省开展首批20片“福建最美古树群”遴选活动。我市高度重视此次遴选活动,全市遴选推荐德化县杨梅乡安村村丁荣银杏古树群、永春县岵山镇茂霞村荔枝古树群、安溪县龙门镇桂林村万格坑刺桫椤古树群、德化县三班镇锦山村“宫水尾”米槠古树群等四个古树群参加全省首批最美古树群评选,杨梅乡安村村丁荣银杏古树群、岵山镇茂霞村荔枝古树群荣获首批福建最美古树群。福建电视台旅游频道分别报道“安溪龙门桫椤群:探秘史前‘植树活化石’”、“永春岵山:探访数百年荔枝古树群”、“探访德化古银杏:满山黄叶遍地金”三期专题报道。

      (三)加强《福建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宣传工作。2021年4月1日《福建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颁布后,全市根据省绿化办的统一部署,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办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统一易拉宝、Logo样式,结合义务植树、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等,采取印制宣传单、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4月20日,泉州晚报对《办法》和我市保护管理基本情况作了初步宣传报道,国土绿化杂志第7期刊登《泉州市多措并举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文章,光明网12月11日“为古树名木撑起‘保护伞’”,广泛宣传我市保护管理古树名木的做法成效。

      二、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情况

      (一)建设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示范点情况。2017年以来,市级财政将古树名木保护示范点建设纳入市财政林业专门资金补助项目,选择一些位于乡镇和村落中,目前生长环境较差、长势衰弱、需要加强保护管理措施的古树名木,通过示范点建设可以发挥宣传示范效果。至2021年,全市建设示范点132个,累计投入资金272万元。

      (二)强化城市古树名木保护项目经费保障。市财政将中心市区古树名木保护经费纳入城市提升管理专项资金,每年安排80万元用于市级负责的中心市区古树名木日常保护工作。2018年安排213.3万元用于七中沟边古榕公园项目绿化拆迁等费用,2020年安排100万元用于古树名木保护绿地项目建设。加强城市古树名木抢救复壮技术研究工作。市城管局园林绿化中心负责的《泉州市古树名木资源调查与综合复壮措施研究》课题,完成了泉州中心市区古树名木资源调查、古树名木衰弱原因调查、古树名木病虫害种类调查及防治、树体管理及土壤管理等5项研究内容,近年来运用综合复壮措施使多株古树恢复生机。如开元寺古桑树、壕沟墘古重阳木、中山公园古榕树群、泉州军分区古重阳木等。

      (三)各县(市、区)开展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情况。各县(市、区)及所在地乡镇和景区,都能根据情况,在改善古树名木生境,提升古树名木浏览价值以及加强养护方面,根据实际加大投入,让古树名木成为一张名片,一个景点,一条纽带,使古树名木的社会文化价值得到更好体现,取得相得益彰的良好效果。如近年来,晋江市大力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投入212万元,深入开展全市古树名木普查和救助工作,为451株登记在册的古树和后备资源树木购买保险。德化县美湖乡樟树王自2017年受到樟颈曼盲蝽危害后,长势不良的状况,于2019年7月,邀请福建省源野景观规划有限公司做了保护复壮方案,2021年初由广东飘之绿名木古树保护有限公司实施抢救复壮工作,承包费用为58万元,目前从长势看,叶子比较茂盛,效果较好。2021年,我市推荐德化县凤洋村竹柏王、永春县桃城镇姜莲村水松、安溪县长卿镇福春村杉木做为省级抢救复壮项目,三个项目实施主体都聘请古树名木专业单位制定保护复壮方案和开展专业施工,合计投入资金27.7万元,较好完成抢救复壮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福建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工作。结合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目标,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法规规章宣传工作,利用植树节、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和实践活动等契机,开展丰富多样、寓教于乐的普法宣传活动,有效提升社会团体和公民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

      (二)开展最美古树群遴选活动。2021年,我市推荐两个古树群荣获全省第一批最美古树群。今后几年,我市将发动各县(市、区)积极开展最美古树群遴选活动,并在活动中邀请省电视台旅游频道等对我市遴选出的古树群进行专题拍摄和专题播出。

      (三)持续开展省级古树名木抢救复壮工作和市级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示范点建设工作。2022年,我市将开展省级古树名木抢救复壮项目5个,每个省级补助5万元;计划建设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示范点20个,每个补助2万元。

      今后,我局将会同市财政局、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切实保护好古树名木这一宝贵的遗产,更好发挥古树名木的重要价值。

      领导署名:郑进锡

      联 系 人:黄国勇

      联系电话:28993005

      泉州市林业局

      2022年6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