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4-3000-2021-00044
    • 备注/文号:泉林函〔2021〕7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林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7-30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1308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泉州市林业局 时间:2021-08-06 08:54

    赖清泉委员:

      《关于在我市“两高”沿线两侧山坡上适当位置试种风景林建议的提案》(第2021308号)由我单位会同市城市管理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两高”沿线两侧山坡风景林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两高”沿线绿化美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林业部门持续大力开展“两高”沿线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对“两高”沿线两侧荒山荒地、疏林地、皆伐迹地实施新造,对两侧景观防护效果不佳的稀疏林分以及森林病虫害除治、低产低效林、退化防护林进行林分改造,按照“造林大苗化、树种多样化、品种乡土化、色彩季相化”的要求,并立足我市“两高”沿线山体立地条件十分贫瘠而且降水明显不足、浇水困难的情况,为主采用2年生以上的容器大苗进行栽植,打造以乡土阔叶树种为主、常绿与落叶镶嵌、地带性植被为主体的森林生态景观带,“十三五”期间已累计完成“两高”沿线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1.26万亩,其中:2016年完成0.18万亩,重点抓好泉三高速公路南安至永春段及秀永支线(岵山、湖洋镇)、南惠支线(涂寨、螺阳、洛阳镇)等“两高”沿线一重山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2017-2018年完成0.24万亩,重点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规划的莆永高速感德至永春段、泉三高速鲤城至南安段、厦沙高速德化和永春段、福厦高速(铁)晋江和泉港段等“两高”沿线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2019-2020年完成0.85万亩,突出抓好福厦高速公路(铁路)晋江至泉港段等“两高”沿线的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二是城市管理部门大力推进“两高”整治绿化景观建设,按照“引导适地适树、便于粗放管理”的原则,下发《关于“两高”整治绿化景观推荐使用本地乡土树种的意见》,近3年累计提升及新增沿线绿化面积约377万平方米,完成41处青山挂白修复治理,打造9处绿化示范段和7个绿廊花廊建设。如惠安、泉港等地通过土地流转等手段,建设多处“农民帮助维护的公园”,全市打造泉港区涂岭村、前欧村、驿坂村,惠安县官溪村、松溪村,南安市燎原村、西华村,晋江市紫星村、下洪村等15处富有闽南特色的乡村景观展示面。

      总体而言,“两高”沿线在我市的地段仍然是绿量有余,但有层次感的复层林少,能连片连带的花化彩化林少,需要沿线有关县(市、区)政府及林业等部门进一步合力推动此类风景林的高质量建设和管理。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后,我局将会同城市管理等部门,着力推动“两高”沿线风景林的建设。一是持续加大“两高”沿线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力度,列为“十四五”造林绿化工作重点,2021年已下达“三沿一环”森林景观带建设任务1.1万亩和高铁沿线绿美示范片建设任务0.05万亩,其中“两高”沿线实施面积1753亩,建设地块分别位处晋江市紫帽镇紫星村、霞茂村、灵源街道灵水社区、泉港区涂岭镇涂岭村、前欧村、德化县葛坑镇大正村、龙浔镇大坂村、安溪县官桥镇莲美村、惠安县黄塘镇后店村、紫山镇龙石村、尾山村等。同时,开展松林改造提升行动,优先推进“两高”沿线一重山的松林改造,减少马尾松纯林占比,鼓励对“两高”沿线省级生态公益林中的桉树进行合理改造提升,优化树种结构,加强“两高”沿线郁闭度0.5以下的低质低效林分的封山育林和中幼林抚育,不断提高“两高”沿线森林生态质量和景观水平。二是加强项目储备,每年提前对下一年度“两高”沿线森林生态景观带项目进行储备和申报,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造林绿化专项资金支持,2022-2023年计划建设“两高”沿线森林生态景观带项目各1500亩以上。三是加大工作协调,积极协调财政、发改及“两高”沿线县(市、区)政府,推动我市在“十四五”期间建设“两高”沿线风景林示范林。

      感谢您对“两高”沿线绿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领导署名:黄玉真

      联 系 人:廖伟宏

      联系电话:22105537

      泉州市林业局

      2021年7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