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4-3000-2021-00033
    • 备注/文号:泉林函〔2021〕5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林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6-03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32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泉州市林业局 时间:2021-06-09 09:43

    林俊民等8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合理控制洛阳江红树林生长让出入海口水系主航道宽度和深度的建议》(第1327号)收悉。首先感谢您们对泉州湾湿地生态保护事业和洛阳江红树林保护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指导。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洛阳江淤积的成因

      洛阳江是泉州重要的河流之一,下游出海口的洛阳古桥和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更是被列为保护单位加以严格保护。代表们提到的洛阳江淤积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先后有多名专家学者对其淤积成因进行深入研究。1988年,华侨大学土木工程系费仁霖教授在统计洛阳桥闸断面多年迳流流量、对比建闸前后下泄迳流对后渚-秀涂水深变化不同影响的基础上,测算出洛阳江桥闸兴建前的38年间(1934-1972),后渚-秀涂河段呈主航道略冲、边滩略淤的基本平衡状态;而建闸后的8年间(1972-1979),后渚-秀涂河段出现了严重淤积,理论基准面以下的淤积量达1100×104m3,平均每年淤厚0.44m。由此,费教授指出洛阳江迳流他引减少迳流下泄动力,改变了闸后河道流态,是造成后渚港淤积的重要原因。近年来,中国地质大学国土资源信息系统研究所吴冲龙教授、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吴昕博士等人通过对宋末以来洛阳江口潮间坪滩面沉积速率的测算,发现洛阳江口潮间坪的快速淤塞与洛阳江大型水闸修建有密切关系,其原因是修建大型水闸致使洛阳江河流搬运作用消失,潮汐沉积作用上升为主导地位。2015年2月4日,我局还专门委托泉州市湿地学会组织召开“红树林与洛阳桥共存之道”专家咨询研讨会,邀请了广西海洋环境与滨海湿地研究中心主任范航清博导(中央直接联系专家)、厦门大学环生院黄凌风教授、华侨大学建筑学院苏世灼院长等6名各相关行业的知名专家,对洛阳江河道淤积的成因进行现场考察和深入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1974年建成的洛阳桥闸显著降低了海湾的纳潮量,中断了自然泄洪过程和泄洪强度,水体流速下降,是海湾淤积的主要原因。同时,周边的城市建设和上游水土流失带来的大量泥沙、滩涂高程的互花米草入侵、红树林密植等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滩涂淤积。

      二、洛阳桥两侧清淤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2019年8月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洛阳古桥两侧60米范围内的常态化清淤、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局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洛阳古桥两侧常态化清淤、保护工作:一是立即沟通省上,明确简化审批手续的具体要求;二是主动对接市文旅部门,协助落实报批材料编制,提出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价合理化建议;三是及时转报报批材料,有效推动洛阳桥两侧清淤工程后续维护工作审核审批事项进展。

      2019年10月29日,省林业局批复同意《关于泉州洛阳桥两侧清淤工程后续维护工作方案的意见》(闽林文〔2019〕122号),同年11月14日,市政府下发文件办理通知单(编号:2019WJK0059),要求相关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按各自职能开展洛阳桥两侧常态化清淤、保护工作,洛阳桥两侧清淤工作长效机制已建立健全。目前,台商区、洛江区等属地政府已按《后续维护工作方案》要求,完成各自辖区内常态化清淤、红树林幼苗清理等后续维护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根据代表们提出的“抓紧适度采伐红树林,科学控制规模”和“政府每年度安排预算资金投入用于疏通水航道,保持航道合理的宽度和深度以及与洛阳桥双边的距离”两点建议要求,我局及时沟通了解水利、自然资源与规划、城建办、港口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林业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工作思路:

      1.严格控制保护区红树林种植规模。考虑到红树林是中国保护物种,具有维护生物多样性、防风护岸、降解污染物、净化水质等重要功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均对红树林保护做出明确规定,福建省人民政府还将洛阳江红树林划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加以严格保护,因此,按法律规定自然保护区内红树林严禁采伐。下一步,我局将持续优化《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做好互花米草除治和红树林人工恢复种植的规划设计工作,抓好红树林人工种植可行性论证,严格控制红树林人工种植规模。

      2.认真做好湿地生态保护管理工作。一是加大巡查执法力度。继续抓好保护区日常岸线巡护管理工作,积极推动联合巡查执法行动,实施重点区域的不间断、全覆盖智能监控,坚决打击制止肆意破坏红树林、捕捉野生动物、倾倒垃圾废弃物等非法行为。二是实施红树林病虫害防治。通过采取生物、物理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措施,严格控制洛阳江红树林病虫害有虫枝梢率,维护洛阳江河口湿地的生态安全。三是开展红树林区蚊虫调查。委托华侨大学对泉州湾洛阳江口红树林区蚊虫种群发生动态进行监测,进一步了解蚊虫爆发的关键原因,提出控制种群爆发的合理化建议。四是做好湿地保护宣传工作。多渠道、多元化开展湿地红树林保护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公众湿地生态保护意识。

      3.积极配合做好洛阳江流域整治工作。根据市政府〔2018〕112号专题会议纪要,我市已启动洛阳江流域整治和两岸景观建设工作,按照“先整治后建设”的总体思路,由市城建办牵头负责规划设计,统筹协调推进。目前市城建办正开展洛阳江流域综合整治规划研究工作,多方征求意见,不断完善总体规划方案设计。据了解,总体规划方案包含了洛阳古桥周边、洛阳江乌屿村以南主河槽的清淤,以及洛阳江互花米草整治等工作内容。下一步,我局将加强沟通协调,按照职责分工,积极配合做好洛阳江流域整治的相关工作。

      领导署名:廖道彬

      联 系 人:李意敏

      联系电话:0595-22153953

      泉州市林业局

      2021年6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