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4-3000-2021-00020
    • 备注/文号:泉林函〔2021〕2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林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4-01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205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来源:泉州市林业局 时间:2021-04-07 15:24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加强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建议》(第1205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森林防火信息化建设。市林业局当前共建设42个林火监控点,主要分布在重点林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等重要部位,其中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南安市四个主要林区分布28个监控点;其他沿海地区分布了14个监控点。当前有建设一套全市护林员定位系统,用于全市护林员日常巡山护林管理,主要功能是对护林员的位置进行实时定位,调度、监督护林员开展巡山护林。

      2.森林防火全方位宣传。市林业局每年开展春季、秋冬季防火宣传月活动。宣传月活动期间,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不仅通过广播、电视、短信、护林员车载高音喇叭、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宣传横幅等传统宣传手段,还充分利用抖音、微信等普及森林防火知识。积极推动“小手拉大手”活动将森林防火安全常识进校园、入社区,广泛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同时借助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宣传,起到法律震慑效力。在清明节、国庆、冬至等重要防火节点,南安、永春、晋江、泉港、鲤城等地应用无人机等现代新式手段,发挥无人机空中优势,携带高音喇叭进行空中喊话和宣传,及时将林区安全常识普及到进山入林人员。

      3.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根据《福建省林业局关于推行林地(林区)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方案(试行)》》认真开展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工作,同时对基层护林员的巡护责任区域进行因素收集,重点排查林区森林火灾风险隐患点,目前全市已经将林区内较易发生火灾的1999座的寺庙、965个安息堂、153810座民居及37.6万亩林缘农田进行责任分解。

      二、下阶段重点工作开展

      一是利用全国推动林长制的契机,推动全市林业信息化建设,做好省市森林防火视频监控数据汇总,确保森林防火信息报送顺畅;二是实施推动全市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护林员巡护档案,进一步细化各网格区域的隐患点排查整治;三是开展全市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将林区风险因素摸清楚、查明白,对推进森林火灾综合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提供科学依据;四是丰富宣传月的宣传方式,播放普通话、闽南语双语种宣传材料,让山区林农能更清晰接受森林防火的条例法规和安全常识。积极推广森林防火码,倡导群众扫码进山,做好林区人员管控。

      领导署名:廖道彬

      联 系 人:杨文晖

      联系电话:22109062

      泉州市林业局

      2021年4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