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林业局关于林业招商引资政策的解读
来源 :泉州市林业局 时间:2022-04-18 15:54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大我局招商引资力度,促进招商引资工作深入开展,确保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成效,我局根据上级有关林业政策法规,制定服务推动泉州林业招商引资工作的政策措施,并梳理汇总林业行业优惠扶持企业的政策。现就有关林业行业优惠扶持企业的政策做如下政策解读。

  一、招商引资的意义和作用

  一是为加快林业生态建设步伐,吸引企业投资林业生态建设,紧紧围绕特色林业产业和森林康养等林业产业发展,通过优化林业投资环境,积极推进我市林业项目参加各种产业招商活动,利用森林资源优势,突出“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二是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林业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投资、设计、管护等全过程。

  二、主要内容

  《泉州市林业局关于印发泉州市林业招商引资政策的通知》有两个附件:附件1《泉州市林业招商引资政策》、附件2《林业惠企政策汇编》。

  (一)关于《泉州市林业招商引资政策》的主要内容。

  1、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林业项目投资,对于符合林业政策的项目,给予政策支持或资金补助方式支持。政策支持如在自然资源资产使用权、林地使用权等。

  2、重点支持投资建设项目:森林旅游项目、森林康养项目、森林公园改造提升和森林步道项目、林下经济品牌项目、设施花卉种质资源库项目。

  (二)《林业惠企政策汇编》的主要内容。

  1、《林业惠企政策汇编》重点介绍营造林补贴、苗木花卉补贴、省、市级林下经济专项资金补助、省级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森林旅游、森林综合保险财政保费补贴、林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林场、林业科技9个方面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2、中央、省、市财政相关政策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国办发〔2021〕40号)

  (2)《财政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修订<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资环〔2021〕39号)

  (3)《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闽政〔2021〕8号)

  (4)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林业厅关于印发《福建省省级以上财政林业相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闽财农〔2021〕17号)

  (5)福建省财政厅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快福建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闽财金〔2020〕27号)

  (6)福建省林业局 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银保监局《关于做好森林综合保险工作的通知》(闽林文〔2020〕87号)

  (7)《福建省林业局 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文旅厅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八条措施的通知》(闽林〔2019〕4号)

  (8)《福建省林业局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2—2023年省级以上财政部分林业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闽林计财〔2021〕14号)

  (9)《福建省林业局 福建省民政厅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福建省总工会 福建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加快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闽林文〔2020〕18号)

  (10)《泉州市财政局 泉州市林业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市级财政林业专项资金管理规定>的通知》(泉财农〔2021〕137号)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