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建省林业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公园管理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18-03-15 09:32 浏览量:

政策文件链接http://www.qzlyj.gov.cn/xxgk/detail?id=12530

近日,福建省林业厅印发了《福建省林业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公园管理的通知》(闽林〔2018〕1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的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通知》的出台背景

森林公园是生态建设和自然资源保护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生态文明教育活动的主要区域之一。但也发现一些森林公园存在重开发轻保护、开发建设不够规范、甚至违规占用林地等问题。在国家林业局印发的《国家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的通知》(林场发〔2018〕4号)中,决定进一步加强森林公园管理,提升保护管理能力,加强保护和合理利用森林风景资源。为认真贯彻林场发〔2018〕4号通知精神,经研究,印发了《福建省林业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公园管理的通知》(闽林〔2018〕  号),决定从2018年起用5年时间,通过提高认识、加强总体规划权威性和强化管理机构建设等措施,来推动我省森林公园保护和利用,实现在有效保护森林风景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弘扬传播生态文化、开展森林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和满足公众美好生活需求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二、《通知》的主要内容

《通知》包括三个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提高加强森林公园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第二部分是加强森林公园管理的具体措施;第三部分是认真做好当前森林公园管理的几项重点工作。

三、有关问题的解读

㈠关于提高加强森林公园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森林公园是我国自然保护地的一种重要类型。森林公园的主体功能是保护国家重要森林风景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传播森林生态文化、开展森林生态旅游。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务必充分认识加强森林公园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的原则,正确处理好保护管理和利用的关系,始终把保护工作放在森林公园管理的首要位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管理监督,履行责任担当,严格依据法律法规规定和相关规划实施管理,切实把我省森林公园管理好、保护好、建设好,以更优质的自然资源和更美好的生态环境服务社会、造福一方、惠及群众。

㈡关于加强森林公园管理的具体措施。各级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森林公园管理机构,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根据各地森林风景资源的特点和分布状况,坚持“先规划、后建设,没有规划不能建设”的原则,认真编制和严格执行森林公园总体规划。森林公园管理要严格森林资源保护,要以总体规划统领森林公园建设,对不符合规划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办理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手续和林木采伐手续。各级林业主管部门是本行政区域内森林公园管理的责任主体,应严格履行森林公园管理的法定职责;要加强对森林公园的政策法规宣传,促进森林公园建设管理规范化和森林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

㈢认真做好当前森林公园管理的几项重点工作。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统一组织,对区域内森林公园的范围和界限进行逐一调查核实,确保每个森林公园的范围和界限能准确落实到图纸、落实到全国林地“一张图”上。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明确国家级森林公园林地保护等级,全面落实国家禁止开发区域的要求,对森林公园内的采矿、采石问题进行核实和梳理,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全面清理各类矿产资源开发项目,依法有序退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