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林业局调研市树刺桐培育及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
时间:2022-11-30 10:20 浏览量:
  为扎实推进市树刺桐培育及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工作,11月28日下午,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进锡带队到泉州森林公园、滨海公园、池店高速出口绿地、池峰路等刺桐试验现场调研,了解刺桐种质资源收集、刺桐繁育、刺桐改造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等项目进展及成效。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今年5月起,市林业局、市城管局共同组织开展市树刺桐科研和种植推广工作。针对刺桐种植苗源不足、抗风抗病性弱、开花不良等核心问题,市林业局、市城管局、华侨大学、省林科院等单位联合组建专项科研团队,确定《市树刺桐培育及应用关键技术研究方案》课题,充分发挥高级人才的专业技术优势,开展关键科研技术攻关。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我市刺桐科研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完成现有40余种刺桐分布调查;二是收集13个刺桐品种建立种质资源库;三是开展刺桐病虫害抽样调查和防控技术研究;四是建立1500平方米刺桐繁育扦插育苗试验基地;五是开展刺桐改造、栽培标准化研究。 

  调研组要求,刺桐科技研究工作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德无量的事业,要持之以恒地攻关。一是要加快工作进度,力争在2023年初春刺桐开花时节取得阶段性成效,促进泉州城市森林公园、山线绿道、城西路、滨海公园、洛江河市西环路等地刺桐花开,形成展示面,推动中心市区刺桐的可见、可观、可赏性得到明显提升;二是继续做好刺桐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工作,力争2—3年内再收集一批刺桐属不同品种,在泉州城市森林公园、泉州植物园等地建立刺桐品种园,为下一步刺桐研究提供宝贵的种质资源,力争 3—5年内刺桐催花技术取得突破,让刺桐花真正红遍刺桐城;三是试验研究过程中要注意原始数据、试验图片等资料的收集,为项目总结验收提供详实素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