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召开市林长办公室会议暨市对县2022年林长制考核工作部署会议
来源 :林长制工作专班 时间:2022-11-22 09:33 浏览量:

   

  11月21日,泉州市林长办主任、市林业局局长郑进锡主持召开林长办公室会议暨市对县2022年林长制考核工作部署会议,部署市对县2022年林长制考核工作,并通报了泉州市2022年林长制工作情况,市林长制协作单位协作组成员、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泉州市林长制工作取得了六个方面成效: 

  一是实现林长制网格化管理。现有各级林长4180名、设置林长公示牌2412块、划分2325个管护区、配备护林员1569名;市县两级林长办举办林长制工作培训23场次,培训人数1400人次。 

  二是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多次以会议、磋商等形式商讨协作事宜,合力推进森林防火宣传、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森林督查、互花米草除治、松材线虫病防控等工作;建立“林长+法院院长”、“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等工作机制,全面建成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森林警?制,联合开展“绿谷2022”等专项行动,打造“长牙齿”的林长制。 

  三是高位推动林业保护发展。召开泉州市林业改革发展会议暨市级林长会议,提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关于持续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制定实施16个改革创新项目。在“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上取得明显成效,持续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接续实施林业“八大工程”建设,坚定坚决抓好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出台《关于科学造林绿化的实施意见》,围绕“刺桐花开刺桐城”盛景目标,集中力量打造“市树市花”品牌;强化巡护网格化管理,构建天空地三位一体的森林资源监管体系。推动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对接泉州银行签订战略框架协议,设立全省首批林业特色支行。 

  四是突出问题治理。出台《泉州市林长巡林工作制度(试行)》,今年以来,市级林长、副林长带头巡林,带动市县两级林长共巡林108次,召开林长会议17场次、林长专题会议30场次,一些久拖未决、事关长远的林业问题得以解决。 

  五是支持改革创新。创新推进林水共治,推进林长制与河(湖)长制的共商、共治、共建、共享。创新夯实基层基础,引导和鼓励县(市、区)因地制宜,加强人员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创新监管机制,加快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建设,利用无人机、监控设施、卫片等现代化手段加强资源监管取得新进展。创新项目建设,开展林长制示范村、示范林杨、示范乡镇等的创建活动。 

  六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正式启动2022年市对县考核,通过严格督查考核,层层压实责任,加快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林草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林业改革发展暨市级林长会议精神,强化林长履职,充分发挥“林长+”协作机制作用,严格督查考核,推进相关目标任务的完成,不断推深做实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