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林业局召开全市森林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2-11-17 21:08 浏览量:

      

  11月16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国、全省森林草原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市林业局立即召开全市森林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形势,对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党组成员、副局长廖道彬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森林防火“预防为主”和安全生产“警钟长鸣”理念,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做到守林有责、守林负责、守林尽责。 

  会议强调,要从严抓好防范,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一是宣传教育要形式多样,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第一道屏障抓紧抓实,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切实提高群众森林防火和安全意识,积极营造良好氛围。二是野外火源要严格管控,严格生产性用火审批,做到法无授权不审批、不利天气不审批、防范措施不到位不审批,对于审批的野外用火,要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防范到位。三是巡山护林要到点到位。要科学制定防火期防火巡护员的巡护排班和路线安排。全市防火巡护员要在岗在位,全线上山巡护,各地高火险期要组织镇村干部、联防队员、临时聘用巡护人员加大巡查密度。四是隐患排查要整改消除。深入开展2022年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及时排查和消除林区森林火灾隐患,严肃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五是应急应对要准备充分。各国有林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要加强扑火队伍实战演练,熟悉队伍配合、熟练器材使用,确保扑救林火的安全。要充实扑火物资储备,及时检修维护器材设备,做到宁可备而无用,杜绝出现用而无备的现象。 

  会议要求,要从细落实措施,切实消除林业安全风险隐患。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紧盯林业系统消防安全、铁路沿线安全、森林旅游安全、生产作业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领域,集中力量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台账,列出“四个清单”,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闭环管理,确保全面消除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