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林业局长会议召开
时间:2022-07-30 09:50 浏览量:

    

  7月29日下午,泉州市召开全市林业局长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省上半年经济会议、林业改革发展暨省级总林长会议、设区市林业局长会议及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全市林业改革发展暨市级林长会议有关部署要求,总结上半年林业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林业重点工作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进锡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进锡充分肯定了上半年林业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分析当前林业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要求全市林业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持续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适地适树、适地适林,坚持城乡统筹、创新突破,努力实现林业生态、经济、社会、文化综合效益的最大化,推动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郑进锡强调,要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落实省林业局357具体工作要求,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要纵深推进林业改革。要在实现路径上创新突破,结合各县区实际,分别谋划一批林业改革发展体制机制创新项目,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实现林业综合效益的路径。要在推进林长制上创新突破,结合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在制度衔接联动、“林长+”协作机制运行、林长制主题公园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综合配套改革上创新突破,积极探索开展国有林场+国有林场+集体林场流转新模式,扩大林业规模经营培育壮大林业新型经营主体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要科学推进国土绿化。科学造林绿化持续推进“三个百千”绿化美化行动,接续实施城乡绿化和绿色通道工程,推进中央预算内海峡西岸沿海防护林建设项目、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建成泉州区域特色的可学习、可借鉴和推广的南方滨海丘陵低效林分提升的典型。强化森林经营,大力实施商品林大径材培育与储备林建设、天然林生态修复和公益林生态质量提升工程,切实提高森林抚育质量。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推进重点区域林相改造,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加快推进中心市区大坪山、桃花山、山线绿道“两山一线”建设,打造中心市区核心绿肺和公共活动空间。 

  三要全域加强资源保护。严格落实林地定额管理采伐限额管理要求,引导节约集约使用林地,同时优化林地审批政务服务,全力保障全市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坚持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原则,持续推进森林督查、打击毁林等执法专项行动,结合林长制考核,让林业监管“长牙齿”。大力推动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逐步健全保护地管理、发展、监测机制。要加强松材线虫病疫区松木采伐和疫情除治管控工作,统筹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和松林改造提升,毫不松懈抓好森林防火,加快推进泉州湾互花米草整治修复,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2022年攻坚提高林业底线守护水平。 

  四要发展壮大林业产业。要着力发挥资源优势,释放林地巨大潜力,对接省上“五大千亿产业”布局,大力发展花卉苗木、木本粮油、竹木加工、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加快规模生产基地、精深加工园区、电商品牌营销等一体化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保险、信用担保“三位一体”的融资机制,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的营商环境,为金融资本和工商资本“上山入林”破堵点解难题,形成资本、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为产业发展注入动能。 

  五要完善支撑保障体系。突出党建引领、科技创新、法治规范、项目推动,持续强基础、固根本,为推进林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和有力支撑。 

  市纪委监委驻市林业局纪检监察组赖中平组长结合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市纪委监委会议精神,就把准职能定位、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等作了讲话。 

  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李丽玲主持会议。会上,各县(市、区)、泉州台商投资区作交流发言。局领导、四级调研员、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局各科站中心和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