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第1个“林长周”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21-12-21 21:36 浏览量:

  安溪是泉州母亲河——发源地,晋江的重要支流西溪和蓝溪都在安溪县境内。安溪县域总面积3057.28平公里,其中林地面积2184.12平方公里全县国总面积的71%,森林覆盖率65.77%,森林蓄积量966立方米,林资源丰富,在现代水茶乡建设中,林业的地位作用分重要。2018年,安溪县在全省创先全面推行山长制,探索建立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今年,安溪县认真贯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战略决策,总结“山长制”典型经验做法,有效衔接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目前,全县已建立县乡村三级林长体系,拥有各级林长副林长954人;县林业、公安、民政、资源、应急农业农村和生态环境局等16个部门联合构建林长制部门协作机制;区森林资源网格459个配置专职护林357人,全县基本建成覆盖、条块结合上下贯通的护林络。 

  为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安溪县委、县政府决定从2021年起,将每年农历“冬至”日所在的这一个星期设立为“林长周”。 把握年关岁底这个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开展森林防火、材线虫综合防控、森林督查图斑集中攻坚等保护发展林资源活动,盘点总结一年来林长制工作,谋划、布局新年度各项工作。同时广泛深入开展林长制工作宣传教育,拓宽公众参与渠道,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创新林长制工作业态,再写创建美丽现代化山水茶乡的新篇! 

  12月20日上午,安溪县2021年“林长周”活动启动仪式暨福田乡林长制主题公园开园仪式在安县福田乡隆重举行!县级副林长李树明(县政府副县长)、彭俊强(县人武部政委),县林业局公安局应急局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等县林长办公室成单位,各乡镇、国林场和云中山自然保护区分管林业工作的副林、林长办室主任以及福田乡、村两参加活动。 

  福田乡生态环境优良,林资源种类丰富,全乡森林覆盖率84.9%,位居全县第一;林木总蓄积量166.3166万立方米,为全县第一;境内太华尖主峰,海拔1600m,为县内第一高峰;境内云中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为全县唯一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天然植物园”、“东南地区弥足珍贵的物种基因库”、“天然氧吧”。党九大来,溪县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不断推动林业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在福田乡建立“林长制主题公园”, 打造“大美安溪”样板,是安溪县继推行“山长制”之的又一个创新举措,为更好地保护境内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展林长制相关宣传教育提供了一个示范教育基地。

 

  彭俊强代表县委、县政府对“林长周”活动启动和福田乡林长制主题公园开园表示热烈的祝贺,全县上下务必要进一步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为全面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提供生态保障,为打造高颜值的美丽茶乡,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安溪篇章! 

  仪式结束后,参会人员参观福田乡林长制主题公园及林下经济展示区、天然氧吧区、户外主宣传区、司法协同共建区和室内动植物多样性宣教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