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利用写春联送春联活动提升“国家森林城市”群众参与度
来源 :市绿化办 时间:2021-02-10 10:10 浏览量:
 

 

泉州市自2017年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以来,为进一步扩大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参与度,让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给民众带来的幸福感,市林业局连续3年,借助每年春节来临之际,组织以国家森林城市为主题的写春联送春联活动,社会反响良好。

一、统一样式,精心设计,订购专用春联纸

为了增强市民对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知晓面和关注度,泉州市林业局与安徽宣纸厂联系,每年都定制印刷一批高档春联纸。春联纸从花色设计、纸质材料、制版印刷等各方面都非常讲究,力求在红火、喜庆、吉祥的基础上做到花色、品种的多样化,特别是在每张联纸下方印上金色的“国家森林城市·泉州”,落款“泉州市林业局 宣”的字样,突显了联纸的主题,让群众直观的感知到活动的目的、意义。春联贴在每个家庭的门口,一年365日,每个进出门户的人都会看到这些字样,这种形式所起到的宣传效应是显而易见的。

二、结合时政,选准主题,突出活动的思想性和教育意义

写春联、送春联是泉州民众喜闻乐见的一项民俗活动,也是群众参与度最高的一项传统文化活动。泉州市林业局抓住这个重要节点,通过写春联的形式,在宣传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就的同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思想教育融入其中,突显了活动的政治导向性,扬新风、树正气,赋予写春联活动更高的思想内涵。2018年绿化办和局机关工会、派驻局机关纪检监察组联合举办的写春联活动主题为“佳节迎新春,清风进万家,共建森林城”,2019年为“守护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宜居森林泉州”,2020年为“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倡导绿色文明,服务“五个泉州”建设”。


三、选准场地,多方合作,扩大活动的群众效应

写春联、送春联是个开放性的民俗活动,群众参与度很高。为了争取更多的群众参与,市林业局采取走出去的策略,2018年在市直机关政府大院,2019在泉州府文庙广场,2020年在市青少年宫广场,这些地方人流量大,宣传效应好。同时,活动也赢得市文旅局、团市委等多家单位的支持,在场地提供、人员协助方面提供了帮助。活动也得到当地各类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支持,2018年除部分书法家外,还邀请了部分青少年书法爱好者参加,2019年得到市老年书法研究会的大力支持,2020年联系到泉州师院书法专业的部分书法研究生参与书写。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逐步建立起一批较为稳定的书写队伍,书写队伍的年龄、风格呈现多样化、专业化的特点,保证了春联书法的高质量和风格的多样化。


持续几年以国家森林城市为主题的写春联、送春联活动,在给群众送去祝福的同时,也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由衷赞许。活动提升了我市林业系统在群众心中的地位,扩大了国家森林城市的影响力,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几年来累计送出春联近万幅,泉州的大街小巷经常能看到印有“国家森林城市·泉州”字样的春联,这些字样已经逐渐印在了众多群众的心里。跳出林业搞宣传,创新了形式、开阔了视野、丰富了内涵。通过写春联、送春联活动,把“低碳高效、人文美丽、健康宜居”的森林城市发展理念植入群众心里,给国家森林城市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这项活动已经成为泉州市林业局一种常态化的特色宣传手段、一种品牌,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应。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积累了经验,聚集了人气,招集了人才,为今后更大规模、更高规格的宣传活动打下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