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毛南族整族脱贫的林草贡献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0-06-10 17:41 浏览量:
  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9.56%降到2019年底的1.48%,4年内共减贫6.59万人。5月9日,环江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感到很高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毛南族是全国22个人口在10万人以下的少数民族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国近10万毛南族人口中有6.45万人生活于此。
  从食不果腹到幸福小康,从地球癌症到美丽家园,环江脱贫的路上,有一股不可或缺的林草力量。
  林草系统33年联席帮扶
  原林业部从1987年就建立了对贫困县的帮扶联席机制。
  选派干部挂职的人才帮扶是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林业帮扶的重点地区,每两年就有一批挂职干部派出。
  “最多的时候,仅在河池市就有30多名林草系统的挂职干部。”曾在河池挂行署助理、书记助理,原国家林业局林改司巡视员安丰杰对河池念念不忘。
  挂职锻炼直接深入基层,直接参与当地林业发展决策,能把国家政策与地方发展更好地建立联系。河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任环江县委书记蒋向明说:“林业挂职同志将这里的经济发展当作自己家乡的事谋划,环江人民也把他们当作自己家人,有困难就找,有问题就提。无论从政策倾斜、资金扶持,还是技术支撑、项目争取,已经形成了自有的绿色通道。”
  帮扶联席机制也为环江输入了扶贫开发紧缺的林草科技。
  2018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科院研究员蒋剑春率中国林科院林化所、广西林科院一行在环江建立院士工作站。在环江工业园区内,由院士工作站提供技术支撑的茶油精深加工生产线已投产,年产值可达1亿元以上。
  2019年8月,环江县万亩现代特色林业(油茶)扶贫示范园区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授予四星级称号。环江县县长黄炳峰说:“示范园的建立,离不开国家林草局的牵线搭桥和科技支撑。”环江县计划到2020年底种植油茶面积超过13万亩,茶油年产量达到500吨,产品精深加工率达80%以上。
  帮扶联席机制给环江带来了项目、资金、政策、科技,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影响了基层干部和乡村百姓的发展理念。
  30多年来,通过推进珠江防护林、石漠化治理、退耕还林、造林补贴等国家重点造林工程和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森林抚育补贴、林业沃土、森林质量提升和森林景观改造等工程项目,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至72%,植被覆盖率提高26.3%,土壤侵蚀减少14.6%。环江被评为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石漠化治理重点县、国家绿化模范县、国家石漠公园建设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试点县、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
  生态扶贫的环江实践
  “环江是第一个提出生态扶贫理念的县,也是第一个实施生态移民的县,我曾经代表环江县在1988年的国务院扶贫大会上作典型发言。”首批林业挂职干部肖兴威介绍。
  1987年,环江还有77户毛南族农民住在山洞里,食不果腹、衣不遮体。林业挂职干部提出环江一定要生态移民,将北部大石山区不具备居住条件的77户毛南族贫困户搬迁到南部相对条件适宜的区集体定居,将种玉米改种特色经济林果,在全国开创了生态移民的扶贫新模式。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高度认可并广泛推广。
  “我们种下1.2万亩油茶树,还以短养长在油茶林里套种菊花”“260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月工资3500元左右,抵得上过去在老家一年的收入”……在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里,毛南族乡亲们详细讲述了脱贫举措和成果。
  在环江,林业产业是体量最大的生态经济。
  2018年全县林业总产值超过3.6亿元,同比增长15.5%。杉木、核桃、油茶、特色经济林果、木材加工等林业特色产业已成为稳定脱贫的重要支撑。
  一到秋天,环江大沙坡漫山遍野的菊花在阳光的照耀下金灿灿、黄澄澄,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村民们也在众花中来回穿梭着赶忙采摘。这是环江县投资3亿元创建的万亩现代特色林业发展扶贫示范园区。
  环江木本油料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韦理电介绍,产业园已完成油茶种植1.2万亩,其中,在油茶林下套种杭白菊、金丝皇菊等药用菊花2216亩,每亩产干花100-150公斤,按照目前市场价格每公斤32元算,总产值709万元左右,已覆盖1.8万户建档立卡脱贫户。
  环江通过选聘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生态护林员,实现护林脱贫双赢。
  毛南族同胞们向总书记汇报说:“有的屯每户每年领取生态公益林补偿金就达8000多元,很多贫困户当上了护林员,只要把山上的树看好了,一年也就不愁吃穿了!”2018年11月,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春良对环江县的生态扶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把建档立卡的毛南族贫困户全部统计清楚,争取尽可能全部纳入生态护林员指标,增加贫困户工资性收入,实现绿色兜底扶贫。
  2016年以来,环江先后得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护林劳务费5547.7万元,带动近1.2万人实现脱贫。2008年以来,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3.89亿元,增加了贫困户保障性收入。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珠江防护林工程等重点生态工程项目,增加了贫困户劳动就业性收入。
  30年多来,环江通过生态移民搬迁、生态产业发展、生态公益林补偿、生态护林员等林草政策,稳步推进生态扶贫。
  公益林预期收益权质押每户年增收4000元
  “有了这笔钱,我将带领全村村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花卉种苗,还要建森林人家。”2019年3月25日,环江县下南乡南昌屯合作社理事长谭宽余从中国农业银行环江支行行长罗先良手中接过30万元贷款后高兴地说。
  这是广西首笔公益林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在环江毛南族发祥地下南乡中南村南昌屯试点。南昌屯共有农户9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4户,拥有生态公益林309.93公顷。原本每年每户能得到中央及自治区生态效益补偿金仅1200元左右。通过公益林预期收益权质押,入股分红,每个农户每年可增收4000元以上。
  环江“九山半水半分田”,人均耕地不足1亩,但户均超过30亩林地,全县深度贫困村中有90%以上的贫困户身居大山,守着大片公益林,不能砍伐也不能抵押贷款,只能靠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
  2018年,环江县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列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为了充分挖掘改革红利,积极推进林权抵押贷款,以生态公益林预期收益权质押为突破,把未来若干年的预期补偿收入变现为眼前发展资金,让活树变现钱、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生态出效益,助力村集体经营发展林业产业,增加贫困户财产性收入和金融性收入。
  公益林预期收益权质押只是环江绿色金融扶贫的其中一项。近年来,环江以国有林场为主体,组建环江农林投资公司,搭建绿色金融平台,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已与国开行广西分行达成3亿元国家储备林项目贷款,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生态产业。(作者:齐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