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市级林业专项补助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2017-12-08 00:00 浏览量:

为客观公正地衡量和检验泉州市2016年度市级林业专项补助资金补助资金的实施情况,理清资金的支出结构,考核资金支出效率和综合效果,根据《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市级林业专项补助资金绩效重点评价工作的通知》(泉财农〔2017〕588号),泉州市林业局受泉州市财政局委托对2016年度市级林业专项补助资金实施绩效评价。现将该项目的绩效情况具体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泉州市林业局机关总编制数73人,实有人数65人,其中行政编制21人,事业编制44人。包括15个机关行政或事业科室。

林业局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市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监督管理;承担组织、指导和监督全市造林绿化的责任;承担全市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监督管理的责任;承担组织、指导和监督全市湿地保护的责任;负责组织、指导、监督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负责全市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的监督管理;承担推进林业改革,维护农民经营林业合法权益的责任;监督检查各产业对森林、陆生野生动植物和湿地资源的开发利用;承担组织、指导、监督林业相关保护体系的责任;参与拟订全市有关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财政、金融、价格、贸易等经济调节政策性意见;组织、指导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科技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我局林业干部职工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基础,是我市林业技术的骨干力量,为项目实施提供有力的技术保证。

(二)项目绩效目标情况

1.项目的基本情况

本项目以2016年财政预算部门专项为资金来源,资金总额为3000万元,主要用于397.93万亩生态公益林补偿,植树造林、林业防灾减灾项目,全市森林资源管护等方面投入。

2.项目总体绩效目标

(1)生态公益林面积占林地面积30%;

(2)完成植树造林5.34万亩;

(3)森林抚育面积12.3万亩;

(4)森林火灾受害面积不超过0.8‰;

(5)松材线虫病除治性与预防性改造1万亩。

(三)资金使用情况。

每项专项资金预算、每个专项资金安排的具体项目都有绩效和目标,强化绩效与预算的结合。市级财政资金到位3000万元,到位率100%;实际支出3000万元,支出实现率100%。项目资金使用规范,符合有关财务规章制度。

二、项目评价工作情况

我们遵循科学规范、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

(一)评价依据和标准

该专项资金评价的主要依据《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市级林业专项补助资金绩效重点评价工作的通知》(泉财农〔2017〕588号)。

(二)评价指标设定和方法

评价指标设定情况:1.制度管理情况;2.项目产出情况;3.项目效果情况。

评价方法:成本效益分析法

(三)评价过程

在设定评价指标的前提下,确定指标的评价标准,以现场勘验、检查、核实的方式。我们于2017年9月15日至9月26日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本次绩效评价工作包括绩效自评、撰写提交评价报告等环节。

三、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一)项目的组织管理情况

根据《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采取了责任制度、下达计划、工作督导、现场验收及总结五个具体的工作措施。

本项目以计划标准为绩效评价标准,加强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跟踪监控,及时掌握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资金支出进度和项目实施进程,并及时纠偏,最后进行现场勘验、检查、核实,情况均属实。

具体项目投入情况:生态公益林补偿1000万元;植树造林560万元;森林资源管护290万元;林业防灾减灾870万元;林业产业化200万元;其他林业支出80万元。

(二)项目产出情况。

(1)生态公益林面积占林地面积39.42%,完成目标任务30%。

2016我市有生态公益林404.9万亩,其中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面积397.7万亩,县级生态公益林7.2万亩。生态公益林面积占全市林地面积(1027.05万亩)的39.42%。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一是加强生态公益林保护管理。全市共聘请生态公益林护林员1936名,全部签订了《生态公益林管护合同》,促进和加强了泉州市生态公益林的管理和管护水平。二是严控生态公益林采伐管理。规范生态公益林的抚育和更新性质采伐,生态公益林采伐限额主要用于开展病虫害除治、火灾冰灾等灾害采伐、抚育和更新性质采伐及征占用林地等非正常林木采伐。三是优化生态公益林布局。开展生态公益林布局优化调整工作,完善全市生态公益林布局。

(2)全市完成植树造林任务8.97万亩,占目标任务数5.34万亩的167.98%。

采取的措施:重点加强沿海基干林带、生物防火林带、森林生态景观带(高速公路森林生态景观通道、乡村生态景观林、中心城区环城一重山森林生态景观提升)和重点生态区位林分修复等“三带一区”造林绿化工作,经省级验收,全市完成造林绿化任务8.97万亩。其中沿海基干林带建设完成1.10万亩、生物防火林带完成1.01万亩、森林生态景观带完成0.76万亩、重点区位林分修复完成1.48万亩;完成其他人工造林4.62万亩,其中不炼山造林0.72万亩、珍贵用材树种造林0.91亩,皆超额完成。

(3)全市完成森林抚育19.12万亩,占目标任务数12.3万亩的155.45%。

采取的措施:加强森林经营,提升林分质量,综合应用抚育透光伐、卫生伐、补植、人工促进天然更新、割灌除草、封育管护等措施,经省级验收,全市完成森林抚育19.12万亩,其中生物防火林带抚育2.44万亩、重点林分森林抚育8.01万亩、一般森林抚育8.67万亩。

(4)森林火灾受害率0.01‰,不超过0.8‰的指标。

2016年共发生森林火灾3起,受害森林面积8.9公顷,森林火灾受害率0.01‰,不超过省下达0.8‰的指标。

(5)2016年全市累计完成林分改造面积1.24万亩,超额完成松材线虫病除治性与预防性改造1万亩的目标任务。

各地按照省、市部署,积极实施林分改造,2016年全市累计完成林分改造面积12416.08亩,有效降低了发生存量,控制了发生增量。

(6)资源管护:充分利用“爱鸟周”、“植树节”、“森林防火特护期”等活动,广泛开展宣传,增强全社会的生态保护意识。开展针对非法征占用林地、非法经营野生动植物的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涉林犯罪,维护生态安全。始终保持对涉林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坚持“打防结合”的方针,以“治理盗砍滥伐”、“春网行动”、“禁种铲毒”等专项行动为主线,组织开展森林火案查处、盗砍滥伐、非法占用林地、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来,全市共受理各类森林案件526起(其中刑事案件67起);破获刑事案件67起,查处林政案件45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3名,处罚违法人员793人,林政罚款114.473万元。全市林区治安形势明显好转,特别是森林火灾案件的发生得到有效预防。

(三)主要经济社会效益、环境影响、可持续影响等情况

1.经济效益

林业行业总产值854亿元。第一产业产值53.13亿元。第二产业产值786.88亿元,其中木材、苇浆造纸和纸制品421.69亿元,非木质林产品加工制造业149.69亿元,木材加工和木、藤、棕、苇制品制造64.59亿元,其他等150.91亿元。第三产业产值13.99亿元。

2.社会整合资金

通过林业专项资金的补贴使林权所有者和经营者有了一定的经济支撑,也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加大了各自在所开展项目的资金投入,自筹资金较往年有了显著的增加。

3.社会效益

林农所有者都享有经济补助,认为林业项目建设与自己的利益息息相关,自觉把保护森林资源作为自己份内的责任,人人自愿参与管护。同时通过项目的实施,对周边也产生了辐射带动作用,也为当地农民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对稳定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发展经济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4.环境效益和可持续影响

保障生态安全,发挥生态效益。通过2016年林业项目资金投入建设,我市的森林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果,林分结构、林分质量明显改善,森林景观、森林生态整体功能明显提高,生态功能正逐步改善,森林综合效能逐步显现,造林绿化的环境效益和可持续影响得以充分发挥。

四、项目绩效分析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生态公益林面积占林地面积39.42%;

(2)完成植树造林8.97万亩;

(3)森林抚育面积19.12万亩;

(4)森林火灾受害面积不超过0.8‰;

(5)松材线虫病除治性与预防性改造1.24万亩。

全部项目在实效、成本、数量和质量上都能按规定的要求完成建设,绩效目标顺利完成。

(二)项目绩效分析

1.制度管理

根据各相关县(市、区)及国有林场自查、自评及我局对全市补助资金继续评价结果,我市2016年度市级林业专项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得分92分。具体如下:

(1)目标管理(10分)

绩效目标设定情况:有明确的目标设定,指标量化,得4分;

绩效目标完成率:完成100%,得4分;

绩效目标完成质量:项目完成后可以达到预期效果,得2分。

(2)资金管理(20分)

综合预算管理情况:年度预算完整性好、细化程度高、准确率高,得5分;

资金到位率:财政资金到位率=3000万元/3000万元×100%=100%,得5分;

资金支出进度:资金支出进度=3000万元/3000万元×100%=100%,得5分;

合法合规性:没有违规违纪情况,得5分。

(3)组织管理(6分)

管理制度保障:项目相关管理制度健全并落实到位,项目资料基本齐全并归档,得3分;

支撑条件保障:项目承担单位的人员、设备、信息等支撑条件的保障情况,人员配备合理、支撑条件保障基本齐全,得3分。

2.项目产出

(1)实际产出数量(25分):生态公益林面积占林地面积30%以上;完成植树造林8.97万亩;森林抚育面积19.12万亩;森林火灾受害面积不超过0.8‰;松材线虫病除治性与预防性改造1.24万亩,项目实际产出数量达到下达任务量,全部完成,得25分。

(2)实际产出质量(5分):根据各相关县(市、区)及国有林场的检查、自评,项目完成质量皆高于90%,得5分。

3.项目效益

(1)项目效果(20分)

经济效益:林业行业总产值达到850亿元,完成目标,得6分;

社会效益:项目实施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得4分;

环境效益:林分结构、林分质量明显改善,森林景观、森林生态整体功能有所提高,得5分;

可持续影响情况:项目建设采取集约经营,林地生产力和森林资源培育质量明显提高,森林资源储备进一步增加,森林可持续经营能力进一步增强,得5分。

(2)服务对象满意度(6分)

该指标以各相关县(市、区)及国有林场的调查为依据,采取相关建设单位平均分的形式,得6分(取整)。

(三)项目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的来看,我市林业专项的建设任务虽然全面完成,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还有一些不足之处需要完善。

1.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火警仍然时有发生。

2.2016年是森林综合保险大灾理赔的一年,理赔金额巨大,进度偏慢,申报手续仍在办理中。

3.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形势严峻。

4.评价指标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财政支出评价对象涉及面广,差异性大,目前虽然中央已经发布共性指标,但真正能体现项目效果的个性指标,设置难度较大。

5.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缺乏系统的培训,造成绩效评价工作还未摆脱财务考评的影响。

五、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督导,重点时节加强宣传,护林巡山,备足扑火器材,开展扑火演练,提升扑火人员作业能力。

(二)加强沟通协调,加快森林综合保险理赔进度。

(三)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集中力量清理松枯死木;采取多种措施防治松墨天牛,组建除治专业队伍,确保除治质量和工作效率。

(四)不断强化绩效理念,健全管理机制。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绩效管理机制。

(五)重点关注结果应用,构建良性循环。对于评价较好的项目,结合发展需要在2017年度预算安排时建议适当增加项目资金;对于评价一般的项目,不再增加预算安排,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项目。针对绩效评价反映出来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资金管理、项目管理,充分发挥评价结果的乘数效应。



                                                                                                                                          经办人:陈小萍

附件:1.2016年度林业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xls

          2.114.115.林业专项4200万——2017年财政支出绩效目标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