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林业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泉州市林业局 时间:2021-12-16 09:32 浏览量: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林业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注重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全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市林业局今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建设

  2021年,我局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 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积极主动作为,率先垂范,紧密结合实际,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了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行政

  (一)规范行政审批,提高工作效率

  当前,我局林业审核审批窗口共设置43审核审批涉林事项。目前,承诺件21项,即办件22项,即办件占比51.2%;全流程网办30项,占比70%;“一趟不用跑”事项40个,平均跑动次数只需0.07。今年以来,累计调整增设“即办件”审批事项6项,增设全流程网办事项18项,增设“一趟不用跑”事项18个,减少申报材料51份,压缩审批时限29个工作日。截至11月30日,共完成372个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的保障,共计获批使用林地739公顷;市本级完成生态公益林(含国有林场林木)改造提升采伐审批268件,审核审批采伐面积14744亩。所有办件均在规定的时限内提前完成。

  (二)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 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市林业局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多措并举,担当作为,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实现监管工作的标准化、精准化,认领梳理省上9项清单,更新50名执法人员数据,完成11条监管行为的信息采集和1条双随机的录入。确保了“互联网+监管”工作落实到位。

  2. 开展“双随机”检查。我局下发《泉州市林业局关于开展森林资源管理双随机抽查工作的通知》(泉林函〔2021〕94号),抽取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许可事项38项、集体林木采伐许可事项(市级审批的生态公益林)9项、木材经营加工和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及经营加工行政许可事项各1项,并于11月2日至11月8日开展现场调查,核对审批项目图斑、林业基本图和现场情况,对被检项目已审核审批林地实际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留痕检查。通过持续多年的双随机抽查监管,项目业主增加了依法使用林地意识,能够按照使用林地、林木采伐审核审批等行政许可事项,依法开展森林资源经营活动。本次检查未发现疑似违法占用林地行。

  (三)扎实推进信息公开

  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整体工作进行部署,使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重点围绕行政决策、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办事指南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全面公开,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2021年,在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千多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56条。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等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全部及时答复,满意率100%。

  三、健全执法体系,规范文明执法

  (一)加强执法人员培训。组织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共49名工作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资格综合法律知识考试,有39人通过考试,其中局机关14人参加考试全部合格。进一步加强了执法队伍,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深化行政执法体系改革。

  1.做好行政自由裁量权动态调整。针对新修订的《森林法》已实施的状况,集中组织人员对全市林业行政自由裁量权清单进行动态调整。经过全面细化、量化,新修订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157项、行政强制裁量标准10项,已向社会公布。

  2.强化执法装备建设提升办案水平。针对我市县级林业执法队伍执法的基础装备相对落后,物质技术手段相对欠缺的问题,今年来,我局安排林业行政执法经费20万元,用于县级林业行政执法队伍采购采购森林资源监测定仪20台、执法记录仪41台。

  3.组织开展行政案件卷宗评查工作。联合省林业局执法监督处对泉港区、丰泽区2021年以来办理的林业行政案件进行卷宗评查。

  (四)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与市公安局联合制定下发《泉州市林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创新建立林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长效制度,规范林业领域涉刑案件移交程序和移交材料清单、案件调查报告等文书材料格式,提升林业领域涉嫌犯罪案件的审查、移送、处置水平和能力,彻底解决了全市林业案件中有案不移、有案不立、有案难移、降格处理、以罚代刑等现象。今年来全市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刑事犯罪9起。

  (五)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一是抓好林业行政案件办理。今年来全市共办理林业行政案件326起,其中违法使用林地221起,面积536.68亩,罚款561.63万元,恢复林地234.75亩;盗滥伐林木案件50起,涉案林木253.59立方米,罚款38.88万元,毁坏林木案件14起,补种树木1.08万株;野生动物案件5起,森林火灾案件23起,其它林业行政案件13起。二是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组织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以2013年1月1日以来的卫星影像判读变化、群众举报、媒体报道等为线索,全面排查清理各种非法侵占林地、滥砍盗伐林木违法行为。全市共排查出84起毁林线索(其中影像判读32起,群众举报14起,森林督查17起,其他21条),已查处74起。三是与公安机关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1月上旬市林业局与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对全市各县(市、区)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工作、“两法”衔接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督导,推动全市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建设安定稳定的林区社会环境。

  四、存在不足

  在过去的一年里,市林业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在学习宣传法治政府方面存在宣传不到位、覆盖面不够广、形式不够新颖等问题;二是存在法治人才不足,法律专业人员欠缺的问题。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今后,市林业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依法行政,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的水平。不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犯罪专项活动,强化执法监督,推进平安林业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