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思路
时间:2013-12-27 15:05 浏览量:


          今年来,泉州市林业工作在省林业厅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坚持生态立市方略,以资源管护为中心,以生态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林业示范带动工程,持续开展造林绿化美化,推动森林泉州建设不断拓展延伸,林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2013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造林任务全面完成。完成造林绿化美化面积31.18万亩,占任务的106.4%继续实施林业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抓好沿海基干林带断带修复和稀疏林分修复补植,重点开展泉州湾河口湿地保护项目和深沪湾强风口防护林修复工程,补植新造红树林1441亩;投入4770万元建设深沪湾至金井围头湾风障,修复沿海防护林6500亩。以全民义务植树月系列活动为载体,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植绿护绿和义务植树认建认养活动,完成义务植树1510万株,占任务数的107%生态创建再创佳绩,德化县、永春县、晋江市荣获省级“森林城市(县城)”称号,泉州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总体规划通过专家组考核验收。

(二)示范工程成效明显。总结近几年来大造林的经验,组织开展造林绿化美化工程示范片建设,在城镇周边、交通主干道、高速公路出口(服务区)以及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脆弱区等重点区位一重山,采用胸径3cm以上、苗高1.5~2m的全冠容器苗造林,规划建设绿化美化彩化示范片1.2亩,打造“四绿”工程新亮点。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专项视察活动,对城市、村镇、通道、屏障等重点生态区位的示范片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市林业局安排专项资金,对绿化美化彩化示范片每亩给予补助1000;组成10支督导组,挂钩指导各县(市、区)示范片建设;召开现场会2,增强各地育典型、创特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地建立完善林业部门、乡镇林业站、乡村三位一体的造林责任机制,加大造林投入,大力推广工程造林,推动示范片建设的顺利开展。示范片建设完善了我市生态林业骨架,提升了城市形象,推动树种结构调整和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群众欢迎,成效明显。

(三)林业产业迅猛发展。林下经济:加快实施千万林农增收千元工程,发展林花、林果、林药、林蜂、林禽、林脂、林菌等林下经济和森林旅游,重点扶持铁皮石斛等药用花卉发展,拓宽森林资源非木质利用渠道。今年全市共培育铁皮石斛1350亩、金线莲1000亩,可供应铁皮石斛苗木1700万丛。我市发展林下经济的做法得到省政府陈荣凯副省长的肯定,批示要求兄弟地市学习借鉴。中央电视台7套《绿色时空》栏目组专题到我市采访拍摄林下种植铁皮石斛情况,节目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反响热烈,各地纷纷来电来人咨询林下经济发展情况,寻求发展商机,累计接待省内外参观学习人数超过100人次。林下经济正在成为泉州林业增效、林农增收的新亮点。花卉苗木:续永春、南安之后,洛江被列入我市第三个省级现代花卉项目县,将连续3年每年获得省财政200万元资金扶持和政策帮扶。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重点扶持23家花卉苗木企业发展设施花卉,全市设施花卉面积达74万㎡,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开通泉州花卉苗木电子商务平台,拓宽花卉流通渠道。营造林:德化县被列入省级竹业发展项目县,每年将获得省财政补助300万元;新造油茶5300亩,全市现有油茶15.8万亩,年产量达1250吨,产值1.4亿元。2013年,全市共评选市级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0家,补助资金100万元;林下经济项目41个,补助资金250万元;评选森林人家示范点10家,补助资金100万元;评选市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0家。

(四)森林防火形势平稳。2012年,我市获得全省森林防火目标责任状考核第一名。今年来,我市继续落实《森林防火条例》,强化守土有责意识,盯紧重要时段和重点部位,强化专项检查、巡山巡查和火源管控,严厉打击森林火灾案件,切实清除各种火灾隐患。及时调整森林扑火队伍和巡山护林员,加强森林消防队伍能力建设,提升森林消防队伍的战斗力。逐步建立护林员电子网络定位监控系统,加大对巡山人员的监管力度。完善防火应急预案,有效处置火情,真正实现森林火灾的打早、打小、打了。加大资金投入,规划建设生物防火林带,完成生物防火林带建设8569亩,占任务7500亩的114.3%,全力提高生物防控水平。今年来全市共发生森林火灾13起,占省控起数的19.12%受害森林面积1161亩,占省控指标的11.68%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五)森防工作有序推进。开展松材线虫病重点防控区专项督查,督促疫情发生区、重点监控区和一般监控区分类施策,按照防控方案要求,改造林分6949亩,清理除害松枯死树10.76万株,完成松材线虫病阶段性除治任务,目前乡镇级疫点数5个、面积4214亩,较好地遏制了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的蔓延。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工作,在有代表性的区域对12种主要林业有害生物设立5186个固定监测点。认真开展产地检疫,严格实施调运检疫许可,加强检疫监督检查,组织森林公安、林业执法等部门实施绿盾2013”联合执法行动,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446人次,检查相关单位(个人)374家,取得阶段性成效。

(六)资源管护扎实有效。强化森林公安队伍、执法队伍等建设,落实目标责任管理,持续推进基层派出所建设,大力提高林业执法水平。开展非法占用林地和破坏森林资源专项活动,森林公安、林政、林业执法支队等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活动,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今年来,全市共查处各类案件 776起,其中刑事案件立46起、破50起(含3起往年积案),查处治安林政案件730起,处理违法人员1118人,查处率100%。建立健全县级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完成全国第八次资源清查调查工作,完成率达100%。在全省率先通过林地落界数据融合。开展第二次全国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加强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管理与建设,完成湿地资源调查,启动湿地宣教中心项目建设

(七)林业改革不断深化。积极探索推进林权流转、盘活森林资源资产的方法和模式,林业融资渠道不断拓宽。今年来共办理林权抵押贷款97宗,面积2.4万亩,抵押贷款8300万元;全年流转林地3.03万亩,总值1540万元。规范林木采伐限额管理,严格执行省林业厅下达的木材生产计划。深化林木采伐指标分配机制改革,积极转变采伐方式,在南安、德化、永春等县(市、区)推行主伐皆伐改择伐。

(八)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组织实施一项目一调研活动,局机关每名工作人员结合岗位工作职能,每年开展1以上科研、调研等涉及林业业务工作的具体项目,形成1以上项目科研论文或课题调研报告,提升林业科技人员素质和服务基层水平。开展林业科技项目攻关,《福建柏优良种源和家系选择及培育技术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个项目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注重审批服务工作,以服务民营企业二次创业为重点,实行五大战役三维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绿色通道工作制度,深入基层现场办公,指导基层单位和企业组织上报材料。积极主动与上级林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及时排解项目建设过程遇到的问题。回访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和建议,并逐一整改落实,得到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今年来共受理申请425件,办结425件,办结率100%。审核同意各类建设工程征收占用林地286件,使用林地面积978.8公顷。

二、2014年林业工作要点

2014年我市林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创森工作为重点,坚持把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林业改革创新,稳步推进兴林富民,大力提升群众绿色福利,为泉州加快创新转型、推动长远发展作出新贡献。突出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突出重点示范,凸显造林成效。城市:重点建设城市片林、城市森林公园,提高城市道路林带厚度和绿化、美化、彩化力度。筹备召开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争取2014年创建省级森林城市通道:重点加强公路铁路和国省道等交通干线的绿化提升。继续加强沈海高速森林生态景观通道的抚育管理,实施泉三高速沿线一重山的绿化提升。村镇:重点推进绿色村镇兴林富民和绿色家园工程建设,创建省级绿色示范村庄”36个。屏障:完成8500中心城区环城一重山森林生态景观提升工程,沿海突出基干林带的修复补植以及江河出海口滩涂红树林的新植,沿江、沿路突出抓好一重山的省、市两级绿化彩化示范片建设。通过示范带动,推动全市造林绿化美化持续深入。同时,对近三年新造幼林、中幼林、2013年造林绿化美化示范片实施抚育。

(二)突出生态创建,提升城市品位。召开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细化工作方案,全力冲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在此基础上申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利用各种媒体,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创森工作宣传,增强市民的生态文明意识。建设湿地文化宣教中心,积极推动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申报国家级湿地保护区。注重森林建设与泉州闽南历史文化相结合,评选一批生态文化示范村;依托自然保护区、森林人家、森林公园,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生态文化基地。

(三)突出项目带动,壮大林业经济。设施花卉:积极组织申报省级现代花卉项目。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推进设施盆栽花卉建设,新增智能温室1万㎡,大棚4万㎡,普通遮阳棚4万㎡,滴灌、微灌、喷雾花卉苗圃1000亩。推动花卉新品种创研,力争获得2—3个省级花卉新品种创研项目。设施营林:采用营造林机械作业等设施和工程技术手段,新建毛竹、油茶为主的设施经济林1500亩。林下经济:继续扶持林下经济和森林景观利用,评选40个林下利用项目,新增林下铁皮石斛、金线莲种植2000亩,筛选申报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县1个;加快培育林业合作示范社、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森林人家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扩大影响面,争取申报省级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个、10家以上林业企业列入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四)突出资源管护,维护林区稳定。森林防火:强化责任落实、火源管控、预警响应和队伍演练,完善基础保障和专业化扑火队伍建设,对近3年新建生物防火林带进行抚育。编制泉州市林火远程监控与护林员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建设规划,争取申报列入国家林业局项目。森林病虫害防治:抓好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推行松材线虫病工程治理、绩效承包和工程监理,加强对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区疫情除治进度及质量情况的督导。林业综合执法:加快推进森林公安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开展专项行动和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种涉林违法行为。持续抓好山林纠纷调处,开展涉林矛盾纠纷案件排查摸底,进一步完善双月调度制度,健全完善基础台账,逐步建立查后研判制度。认真做好涉林信访工作,深入推动信访积案化解,维护林区安定稳定。

(五)突出林业改革,激发林业活力。鼓励引导企业或林农通过林地承包、租赁、合股等形式,实现林地依法流转。规范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推广免评估小额林权抵押贷款。将林权抵押贷款业务纳入农业贷款风险补偿范围,给予风险补偿。继续推进森林综合保险。探索建立林权收储机制。加强生态公益林管理,探索生态公益林占一补一新机制,优先将生态公益林调整到三沿一环以及水库等重点区位一重山,指导德化开展森林分类经营、分类管理试点。完善生态公益林管护责任制。加快建立造林、防火、采伐、森林病虫害防治等专业队伍和森林资源资产评估、伐区调查设计、木材检验等社会化中介机构。

(六)突出科技兴林,促进能力提升。加快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四下基层活动。提前介入,主动靠前,积极争取林地征占用指标,服务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实施一项目一调研活动,深入实施科技兴林战略,重点申报一批花卉新品种研发、珍稀乡土树种人工栽培和油茶科技项目。进一步加强国有林场改革和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国有林场林苗一体化发展思路,逐步实现从生产型林场向资源培育型林场转变;配齐配强基层林业单位工作人员,不断改善其工作和生活条件,维护基层林业机构和队伍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