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4月份林业工作总结
时间:2012-05-30 14:51 浏览量:
2012年1-4月份林业工作总结
 
泉州市林业局
(2012年5月2日)
 
今年来,我市林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森林泉州”建设为载体,立足项目带动、转变提升,加强资源培育、生态建设,持续深化林改、增强活力,强化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努力构建生态功能完备、林业产业发达、生态文化丰富的现代泉州林业。
一、今年一季度林业工作情况
(一)春季造林工作进展顺利。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关键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造林绿化、推进生态省建设的工作部署和全省林业局长会议精神,我市把落实2012年造林绿化任务作为当前林业中心工作,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早在去年全省林业局长会议后,我市就把去冬今春造林绿化工作作为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将33万亩造林绿化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并建立“5天一调度、10天一通报”制度,局领导分片带队到各地进行调研,了解、督促林地规划和造林业主的落实、种苗准备。截至5月1日,全市已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4.91万亩,占任务的105.12%,其中人工造林更新5.69万亩,“三沿一环”林分修复21.75万亩,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7.25万亩,分别占任务的113.78%、103.56%和103.6%;完成全民义务植树1470.5万株,占计划任务的104.3%,尽责率达96.7%(合格为85%以上)。把沈海高速泉州段森林通道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和造林绿化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早抓、确保抓好,目前完成3274亩,占任务的69.7%,居全省第二位。
(二)良种优苗供应稳步开展。种苗生产供应保障有力,全市调剂种子127公斤,培育苗木1200万株,总供苗量达1800多万株,确保了全市造林绿化和水土流失区治理的苗木满足供应。同时按照“以质为先”的要求,抓好种苗质量监管,加强种苗生产过程质量管理,推行源头管理和溯源制度,确保苗木品种纯正、来源清楚、质量合格。
(三)林业服务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泉州林业工作实际,以服务我市民营企业“二次创业”为主线,按照“认识要更深化、更到位;行动要更迅速、更有力;成效要更显著、更上一层楼”的要求,积极主动、优质高效服务民间资本投资创业建设项目用林的审核工作。 一是积极指导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办理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手续,对列入重点建设项目和企业涉及林地报批的前期工作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及时反馈, 二是积极主动做好服务,及时掌握项目需要征占用林地的地类、林种、面积。对涉及省属国有林场、省级及以上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林地的,主动协调,积极配合,推动办理前置审核审批手续。 三是及时汇总上报泉三高速公路南安至安溪连接线工程建设征占用林地的申请材料。采取有效措施,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人员抓紧推进项目,督促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加强对项目涉林报批的跟踪指导和服务, 四是积极主动与上级林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及时排解城市建设项目和小城镇建设项目实施过程涉林的问题。截至5月1日共受理申请180件,办结177件,3件正在办理。
(四)森林防火防控工作成效明显。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责任落实,坚持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强化野外用火管理,加强森林火灾扑救队伍建设,加大巡山护林力度,开展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切实把防火措施落到实处。今年截至5月1日,全市发生森林火灾2起,过火面积7.6公顷,森林火灾受害面积6.7亩。森林防火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做到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检查。林业主管部门积极作好指导工作,尽心尽职抓好落实。全市各地都及时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签订责任状。 二是大力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制订确实可行的宣传月活动方案,成立森林防火宣传领导小组,从3月8日至4月8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登载、播发森林火险预报、森林防火文章、标语、公益广告等,做到电台有声音,电视有图象,报纸有文章。同时,利用无线通讯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编发森林防火公益广告、手机短信宣传森林防火。采取多种形式的扑火安全教育培训,针对不同层次的人员进行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各级森林防火指挥员的组织协调、指挥扑救森林火灾的业务能力,熟悉掌握科学扑火知识要领,全面提高各级扑火人员的安全扑救意识。三是加强火源管理。将清源山、九日山、紫帽山、桃花山、大坪山、灵山等全境在清明节期间划定为森林高火险区,3月25日至4月15日定为森林高火险期。在此期间内,对森林高火险区实行禁火,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并对清源山景区内齐云路、北山路等林区道路实行临时火源管制。四是完善应急队伍建设。抓好护林巡查与森林消防两支队伍的应急管理,把防范火灾的关口前移。在高火险期间,要求护林员全员上岗,进一步落实了1000-3000亩配置一名护林员的要求,并增加巡查密度;同时,认真制定与落实护林员区域管理责任,激发护林员巡查积极性;在抓好各级队伍的常规管理的同时,注重对骨干队伍的应急管理,保证队伍人员的在位率,加强器材装备的维护与补充,加强队员的安全知识培训,特别是加强了高火险期间的队伍集聚待命应急管理,做到队员集结待命,装备器材上车待行,一有火情,队伍可立即出动,最大限度提高火灾扑灭率。五是加强火灾隐患排查。从3月20日至3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市春季森林防火大检查,排除火灾隐患,确保清明节与五一节期间的森林资源的安全。六是加强值班,确保信息畅通。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都能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预警措施、火情监测和值班调度。全市实行森林火灾零报告制度,各地一旦发生森林火灾都能立即向市防火办报告,并及时掌握扑火进展情况,确保火情信息及时上传下达,确保火情处置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五)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有序推进。 一是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工作。根据辖区寄主植物分布情况和主要有害生物发生历史数据,指导各地科学区划害虫区,在有代表性的区域对松材线虫病、松突圆蚧等12种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在设立5186个固定监测点,设立有明显标志,并制定下达《2012年泉州市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规划》,适时进行监测,准确掌握有害生物发生动态。及时发布了2011年全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和2012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报,为科学防治提供依据。 二是全面部署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下发了《关于切实抓好春季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通知》,召开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对松材线虫病防控、食叶害虫无公害防治,加强检疫工作等当前主要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三是抓好松材线虫病除治。全面落实防控目标责任,提请泉州市人民政府分解下达2011-2013年松虫病防控目标责指标。督导丰泽、鲤城、石狮疫情发生区按照省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治指挥部林业办公室批复的除治与监控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疫情除治工作,完成皆伐性除治2195亩,择伐性除治9823亩;及时发现和清理疫区松枯死木385株。 四是做好常发性食叶害虫综合防控。做好药剂药械准备,全市定购白僵菌粉炮15.82万发,噻虫啉3.73吨,绿僵菌7800发,诱捕剂710瓶,苏云金杆菌3吨,为利用春季防治有利时机,对松毛虫、木毒蛾、松墨天牛等常发性有害生物进行防治,确保年度无公害防治指标的实现奠定基础。
(六)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持续深化。 一是持续深化林改。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林业局长会议精神,继续做好林权登记发证工作,进一步提高林权登记发证率。截至4月31日,全市已登记发证的林地有916.5万亩,林权登记发证率93.86%,发放林权证28.1万本,林权证到户率95.35%。完善林权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对林权管理机构基础设施、林权数据库、管理系统等建设投入,建设覆盖全市国有林和集体林区市?县?乡互联互通的三级林权管理服务平台。 二是推进林权流转。引导林权权利人通过林权管理服务平台流转森林资源,推动林权规范有序流转。截至目前,林权流转783起,流转面积54.7万亩,流转金额5268.7万元。 三是培育专业合作社建设。积极宣传贯彻《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制订出台和落实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尤其是财政、税费、信贷等方面的扶持措施。 四是完善林木采伐机制改革和森林保险工作。严格执行国务院批准、省政府下达的“十二五”采伐限额制度,本着公开、公平、公正、便民、科学经营的原则,做好份额分解,有正常木材生产的德化、永春、安溪、南安及洛江均实行林木采伐指标“三公”分配,并对符合采伐条件的伐区采用电脑随机确定林木采伐伐区,杜绝了人为操纵采伐指标。 1?4月全市共办理集体林林木采伐许可证441份,林木蓄积量79301.2立方米,出材量52469.4立方米;全市生态公益林397.19万亩,全部参加森林综合保险,商品林参保也在开展中,力争有新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要加快沈海森林通道建设进度。今年,省下达我市33万亩的植树造林任务,目前已经完成34.98万亩,超额完成总量的任务。下一阶段要 抓好自查,切实抓紧做好补缺补漏工作。各县(市、区)要组织力量开展造林绿化“回头查”,深入各山头地块实地查看造林小班是否符合与作业设计图表,重点检查宜林荒山和迹地更新造林、稀疏林地、茶果园和低产低效针叶纯林的造林补植,绿色城市、绿色村镇和绿色通道等非规划林地造林,要注重核实造林面积和成活率,对成活率达不到85%的小班地块要抓紧适时组织补植补造,并及时开展幼林抚育工作,确保成活成林。同时,要在林分修复、幼林抚育、质量督查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沈海高速泉州段森林生态景观通道建设。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沈海高速沿线的7个县(市、区)要把沈海高速森林景观通道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基础工程来抓,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任务,明确时限,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深入地块,及时研究解决通道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监管到位、实效到位。二要进一步把好质量。各地在造林作业中要严把挖穴达标关、施足基肥关、苗木合格关、幼林抚育关,严格工程监理制度。要把造林质量当作工作的重心,专业技术人员要驻守造林现场,与工程监理一道严格监管种苗质量和栽植质量。要加强管护和巡查,确保造林成活率。三要进一步强化督检。认真落实5天一报制,及时将进度情况报告县(市、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在建立调度、通报机制的同时,严格责任落实,力促造林进度,确保在5月底前全面完成沈海高速泉州段森林景观通道建设。
(二)要持续深化林权制度改革。继续抓好林权登记发证工作,围绕“林权发证率达98%以上、林权证到户率达96%以上”这个任务目标扎实开展工作;加强林权档案建设管理工作;加快建设林权管理服务平台,引导森林资源有序流转;推进林业中介组织建设,扶持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持续推进林权抵押贷款,不断完善林权抵押贷款办法;进一步完善德化、永春、南安等森林采伐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和完善采伐指标公开、公平、公正分配机制,推进我市主要林区县采伐管理制度改革。
(三)要进一步强化林业应急管理。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认真落实各级政府的森林防火责任,督查火灾案件的处理到位,继续实施对重点乡镇的管理,加强森林防火监测预警和火灾应急处理,强化野外火源管理,继续抓好森林防火试点工作,推进全市森林消防队伍建设与管理,加强对各级森林消防器材储备库建设的督查。二 切实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抓好松材线虫病除治性皆伐、松枯死木择伐和除害扫尾工作,对疫木采伐、运输、安全利用以及山场清理进行全程监管,确保除治质量。加大对松毛虫、木毒蛾等食叶虫害的治理力度,组织调运白僵菌等药剂,及时开展预防性治理,确保不大面积成灾。要继续抓好植物检疫,对外调的林木种苗,要认真查验《植物检疫证书》,防止带危险性病虫苗木上山造林和外来有害生物传入。当前,要抓紧做好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红树林病虫害监测防治,突出抓好洛阳桐花树小卷蛾病害的除治工作。 三要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市局对今年我市林业安全生产工作已作出总体部署,现在关键是要狠抓落实、力促成效。各部门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紧绷安全生产之弦不放松,紧盯安全生产目标不移易,紧抓安全生产工作不懈怠。当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市局的安排,集中力量,精心组织开展林业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快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度,强化时效意识、目标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认真履行林业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职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维护林业安全生产安定稳定态势。 四要创新涉林纠纷机制。要学习借鉴永春县建立涉林纠纷诉前调解机制和德化县建立林区维稳联动机制的做法和经验,参照省、市的做法,建立健全涉林纠纷“大调解”工作机制。
(四)要加大森林资源管护力度。 一要加强林业执法、森林公安队伍建设,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等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维护林区和谐稳定。 二要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管理,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日常监测和驯养繁殖经营行为监管。 三要严格森林采伐限额管理。严格执行上级主管部门有关实施意见,年度生产任务要在年采伐限额和省厅下达的年度生产计划指导下进行安排,坚决杜绝超限额和超计划安排生产任务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要加强林地资源保护。严格执行上级部门有关征用林地报批程序和补偿办法,严禁出现未批先占、批少占多、批东占西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要按照市政府《关于泉州市森林蓄积量和森林覆盖率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年度检查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全市森林蓄积量和森林覆盖率约束性指标年度考核各项工作。
(五)要大力实施科技兴林战略。 一是进一步完善科技服务体系,鼓励和引导广大林业科技人员主动投身科技推广事业,深入基层和生产第一线,为林业生产和广大林农提供技术服务,大幅度提高科技成果的应用水平。 二是进一步创新科技推广机制,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全面提高科技成果的应用水平。筛选出技术对路、适用性强、市场潜力大的技术,在示范点上推广应用,通过示范点的辐射与带动,推动成果转化应用,提高林业发展水平。积极鼓励科技人员,特别是基层林业科技推广人员,进入林业建设主战场,加强科技与生产的紧密结合,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林业快速发展。 三是重点抓好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项目的实施工作,促进项目成果的转化。
(六)要全力推进林业产业发展。从“生态建设、资源培育、产业发展、体制保障”四个层面入手,实施“五大工程、四大产业、三大体系”建设,特别是突出抓好花卉、森林旅游、油茶、生物医药、森林人家等产业,促进林业项目有效聚集和产业链延伸拓展。积极实施泉州市现代花卉产业发展规划,依托国有林场的技术优势,大力推进花卉苗木基地建设。以“森林人家”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林下种养业,加快推进林产品及加工业发展。积极主动服务林业企业,认真组织参加“6?18项目成果交易会”、厦门“9?8投资贸易洽谈会”、三明“11?6”林博会等招商引资活动。各地要注重项目申报和项目运作,切实增强项目意识,加强运作、持续运作、善于运作,结合各自实际,千方百计多策划项目,多争取项目,多实施项目,要在项目生成、项目推介、项目落地上下功夫,早准备、早上报、早动工、早竣工、早见效。要认真贯彻落实在漳州召开的全省林业计划财务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筹措落实各项林业资金,切实加强对林业资金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安全有效使用。近日各地要组织一次本级和下一级林业资金使用情况的自查自纠工作,认真做好检察院涉农林业资金专题调研、省财政厅造林补助资金专项检查和省林业厅林业专项资金大检查的迎检各项准备工作。
(七)要切实抓好林业队伍建设。 一要深入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进基层、接地气,转作风、促发展,深化、实化、细化下基层活动的具体措施,推动下基层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要抓好勤政廉政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求,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切实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三要继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组织开展以“增素质、见行动、求实效”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结合开展“弘扬廉政文化、永葆纯洁党性”教育学习月活动,深入推进庸懒散治理,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升绩效考评管理成效。 四要继续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切实制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有效组织评议活动开展,认真排查突出问题,坚决纠正不正之风。组织好“政风行风热线”和“政风行风直通车”活动,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林业基层所站和文明服务窗口建设,增强文明单位创建成效,发挥先进典型作用,树立林业优良风气和队伍优良的社会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