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思路
时间:2009-06-19 15:57 浏览量:
    一、2008年工作总结
    2008年,我市林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林业厅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好字当头,先行先试”的工作主线和全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要求,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加快推进现代林业建设,林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造林任务全面超额完成。全市完成植树造林面积13.8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6.2%,其中营造速丰林5.9万亩。完成全民义务植树1410万株,占计划任务的100%,尽责率达93.6%(合格为85%以上)。
    2.种苗供需基本保持平衡。全市调剂种子204.5公斤,完成大田育苗189.5亩,容器育苗506.5万株,总供苗量达1902多万株,保证了全市造林用苗和育苗用种需求。非规划林地造林育苗350万株,阔叶树育苗比例占80.3%以上,苗木合格率达95%以上,各项指标全面完成。
    3.非规划林地造林稳步推进。全市完成非规划林地造林2.05万亩,其中省级示范村12个、市级示范村25个、县级示范村100个,累计种植珍贵或乡土树种85.98万株,面积8600亩。
    4.森林防火措施有效。全市发生森林火灾29起,占省控制指标65起的44.6%。受害森林面积为7527亩,占省控指标8012亩的93.9%。无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全市营造生物防火林带925.2公里,完成年度计划任务数的102.8%,森林自我保护功能进一步提升。
    5.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增强。林业有害生物成灾面积3037亩,占全市现有林地面积的0.25‰;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准确率96.49%;常发性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率100%;种苗产地检率99%,森林植物及其产品调运检疫率99%。五项指标全面完成省林业厅下达的常发性有害生物防控指标和危险性有害生物防控任务。
    6.基本完成生态公益林管护机制改革任务。全市共完成生态公益林管护机制改革任务1471个村,占1477个应改革村数的99.59%,完成改革面积367.35万亩,占367.44万亩应改革面积的99.98%。这两项指标均排在全省各设区市的前列。
    7.林业行政许可和服务项目在承诺时限内办结率达100%。
    (二)主要做法
    1. 不断加强生态体系建设
    重点生态工程持续推进。完成沿海防护林体系重点工程造林2925亩,其中基干林带1255亩、老林带更新400亩、红树林520亩,其它防护林750亩;完成绿色通道工程的道路绿化340.8公里,面积3780亩,一重山绿化7495亩,完成计划的125%。村庄绿化34个、面积1347亩,“青山挂白”治理10个点、面积442.4亩。种植名贵树成为今年非规划林地造林的新亮点,为拓展造林空间,促进林农增收,各地按照市政府提出的“大种名贵树,绿化又致富”的“生态植树年”活动要求,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有力推动了以种植珍稀名贵树种为重点的非规划林地造林运动全面开展。晋江市开展大造林运动,专门召开动员大会,印发《播种绿色希望共建绿色家园》倡议书,颁发《大造林运动目标责任状》,掀起植树造林高潮,完成植树造林3722亩,占2000亩计划任务的186%,其中非规划林地造林2973亩。安溪县以建设现代山水茶乡为目标,大力推进“人种一棵树、村造一景观、乡造一公园”的植树造林运动,全县建立48个植树示范村,完成“人种一棵树”142万株,沿溪种竹3.69万株,有效推进了全县植树造林工作。惠安县把实施非规划林地植树造林,纳入县委、县政府的 “为民办实事”项目,召开全县造林绿化工作会议,狠抓责任落实,现已完成非规划林地植树造林1840亩,为县政府下达计划数1200亩的153.3%。
    2. 稳步推进深化林改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生态公益林管护机制改革。按照“落实主体、维护权益、强化保护、科学利用”的总体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提高生态公益林的保护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森林的生态效益。二是加快两个机构的组建工作。泉州市林权登记中心和林业行政执法支队已正式成立。全市还有德化、永春、安溪、洛江、晋江和惠安6个县(区)成立了林权登记管理机构,德化、安溪、永春、晋江、丰泽、洛江、泉港和惠安等8个县(市、区)组建了行政执法大队,为进一步推动林业管理体制改革奠定了基础。三是抓好林权档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各地严格按照省林业厅、省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档案工作的意见》(闽林综〔2007〕108号)的要求,认真做好林权档案的建档、归档工作。对林权发证档案材料重新进行核对,对不完整的,进行登记造册,及时通知相关人员,补缺补漏,确保林权档案材料准确性和完整性。德化、安溪、永春、惠安、丰泽、洛江、石狮、南安都已建立专门的林权档案室,配备了63个档案密集柜。安溪县建立了电子版的林权登记台账,确保林权数据库能按要求及时更新备份。四是开展森林采伐管理制度及林业站管理和服务机制创新2项改革试点。确定德化县为试点县,目前森林采伐管理制度改革方案正在进一步完善和论证中,林业站管理和服务机制创新已制订试点工作方案并上报省林业厅,德化县大铭林业站已被评为创建全国林业系统“文明窗口”活动先进单位。五是林业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永春县于2008年1月出台了《永春县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贷款登记暂行规定》,并在一都镇美岭村顺利完成森林资源资产抵押登记试点工作。永春县林业局为一都镇美岭村办理了第一宗森林资源资产抵押登记,面积5962亩,林木资产评估值2764.54万元,一都镇美岭村在中国农业银行永春支行办理了第一笔利用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贷款,金额1380万元,为全面推进森林资源资产抵押登记打下良好的基础。目前,全市共办理林权抵押13件,面积13856亩,贷款金额4634.53万元。
    3.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一是森林防火措施有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森林防火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克服霜冻春旱等高火险天气影响,加强巡山护林,抓好森林火灾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强化野外用火管理,加强森林火灾扑救队伍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领导责任制落实,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开展森林防火专项督查,认真把防火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特别是将双向信息即时传输的先进技术引入森林防火指挥系统,成功组织了多队伍、多部门协同参加的历年来最大规模的全市森林消防联合演练,有效提高了快速反应与多方协作处置突发森林火灾事故的能力。二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增强。在有代表性的区域设立了针对松树危险性病害等9种主要林业有害生物进行适时监测的固定监测点3463个,确保准确掌握有害生物发生动态。强化重点有害生物除治,3月底前完成对丰泽、鲤城、惠安、石狮、洛江5个松树危险性病害发生区的3037亩疫情除治阶段性目标任务,并在4月上中旬通过省林业厅组织的检查验收。全年累计清理不明原因枯死松木6.19万棵;挂设天牛诱捕器1016套,捕杀检测天牛1.39万只;施放白僵菌粉炮12.36万发,实现生物防治松毛虫、木毒蛾等主要食叶害虫3.24万亩,预防9.58万亩。三是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进一步加强。按照国务院确定的“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防控方针,继续加大对重点监测区域、重点监测巡查路线和固定观测点的野生鸟类巡查力度,做好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严格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信息快报制度,落实监测责任,做到科学防范禽流感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
    4.积极推进林业产业体系建设
    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积极发挥调控、监督、引导、服务的职能,推动林业产业体系建设稳步发展。一是积极推动花卉产业的发展。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由洪泽生副市长任组长的泉州市花卉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在全市花卉资源及产业发展现状调查的基础上,着手开展全市花卉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对我市花卉产业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二是积极开展生态公益林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开展生态公益林疏林地、无林地的非木质利用林的营造,拓展资源培育空间,充分利用林下资源,发展林农、林草、林菌、林药、林禽、林畜等林地立体复合经营,积极推进林下种植养殖业资源共享、循环相生、协调发展,全面提高林地产出率。三是不断拓展森林生态旅游市场。推荐了3条旅游线路参加省林业厅和省旅游局联合开展的我最喜爱的“绿色之旅”线路和“十佳最具体验价值森林人家”评选活动,其中泉州滨海森林人家休闲游线路被评为全省8条最受群众喜爱的“绿色之旅”特色线路之一,泉州罗溪森林人家被评为全省“十佳最具体验价值森林人家”之一。四是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加强扶持引导,推动产业升级。春节前在清源山花博园成功举办了第六届泉州市花卉苗木展销会。积极组织林业企业参加“6?18”项目成果交易会,共征集技术需求4项,达成项目对接10项。申报了3个2009年中央国债项目4个省、市示范科技项目,为我市林业产业发展培植新的亮点。在第四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上获得布展金奖,在第十届海峡两岸(福建漳州)花卉博览会上获最佳组织奖和综合展馆布置金奖,参展展品获得2金5银7铜的好成绩。根据对在工商注册的全市1500多家木竹藤经营加工等林业产业企业进行的基本情况普查显示,我市已形成了以非公有制为主体、以德化竹木加工、林产化工、森林旅游,永春生物制药、人造板、神香、竹制品生产,南安家具、木地板生产,晋江、鲤城、丰泽装饰材料、花卉、家具,惠安木雕,惠安、泉港野生动植物繁殖驯养,南安、洛江花卉等特色林业产业体系。
    5. 加大森林资源监管力度
    一是进一步规范了林地征占用和林木采伐管理。按照省林业厅的统一部署,在完成县级自查的基础上,对6个县(市、区)29个乡(镇)的林地征占用及沿海防护林异地植被恢复情况进行抽查,实地核查98个建设项目。严格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全市共办理林木采伐证1642份,蓄积量18.5万立方米,出材量12.7万立方米,分别占2008年计划采伐蓄积量66.653万立方米的27.8%,出材量47.349万立方米的26.8%。二是生态多样性保护明显加强。加强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已完成《管理办法》、《巡护制度》的制定,正抓紧组织实施勘界立标工作。严格野猪猎捕量限额,科学控制野猪野外种群数量,保护农林业的生产、生活环境。规范红豆杉、兰科植物等人工培植经营管理,加强对培植场的登记、指导管理。三是森林资源监测取得新进展。全面完成我市国家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第六次复查工作。基本完成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外业工作,现正进入电脑输入和森林经营方案编制阶段。完成戴云山自然保护区生态公益林资源动态监测方法试点的选点和前期准备工作。
    6.林区社会保持安定稳定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林业厅工作部署,认真制定泉州市林业局《关于集中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活动的工作方案》和《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通过健全工作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扎实推进“两个排查”活动深入开展,有效维护林区治安稳定。一是进一步加大山林纠纷调处力度。认真落实林木林地权属争议调处三年目标管理责任状,建立权属争议滚存及纠纷调处情况月报告制度。全市共处理办结林权、承包经营权争议178起、面积14.6万亩,分别为去年同期(13起、7233亩)的1369.2%和2019.5%。其中权属争议167起、11.6万亩,合同及承包经营权争议6起、1050亩,国有与集体或个人争议5起、2.9万亩。同时还受理涉及林权、承包经营权信访51件,其中已办结46件,正在办5件。二是重视林业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建立安全隐患季度排查整治管理机制,重点抓好重要节假日、重要政治活动、重要防火期和气候灾害季节等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活动”,为创建“泉州平安林业”打好基础。三是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先后开展了“冬季攻势”、“飞鹰行动”、“候鸟行动”和“攻势二号”等行动,集中打击处理一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和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重点查处了森林火灾、盗伐、滥伐林木案件,全市共受理各类案件1063起,(其中刑事案件112起、治安林政案件951起),查处1041起(其中刑事案件97起、治安林政案件944起),破案查处率97.9%,有效维护了林区安定稳定。四是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认真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抓好源头防范,注重做好重要敏感时期的信访工作,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推动信访问题案结事了,取得较好成效。今年来,收到群众来信来访73件,受理51件,其中办结47件,4件正在办理。
    7.进一步加强机关和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认真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认真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开展党建“三级联创”活动,大力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为推进我市林业改革与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组织保障。二是继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在全面部署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同时,组织开展以“增素质、见行动、求实效”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结合开展“理想、信念、传统”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强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革命传统教育,切实提高林业干部拒腐防变和服务发展的能力。三是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预防腐败制度体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办法》,加强宣传教育、监督检查力度,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规范森林资源管理,加大资金监管,规范权力运行,不断推进源头预防腐败工作。四是推进政风行风建设。认真落实效能“四项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效率。认真组织“政风行风热线”活动,改进评议方式方法,不断创新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载体,提高评议成效。协调开通了市级和永春、德化、安溪“96355”林业服务热线,成为林业系统便民服务的一个新的窗口。扎实推动德化县大铭乡林业站创建全国林业系统“文明窗口”活动,努力树立林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五是继续深化审核审批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推进了第八轮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推行市、县网上联动审批,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今年共受理551件,办结548件,在办1件,补件1件,退件1件。六是加大培训力度。先后举办了珍贵乡土树种栽培技术、有害生物防治技术、林业科技实用技术、森林火灾扑救技术等5期培训班,培训县级骨干技术员300人次;各县(市、区)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特别是德化以学会和协会为依托,永春以药用植物培育技术为重点,安溪以县政府上百期生态茶园建设培训班为契机,对村级林业农民技术员普遍地进行了一次轮训。据统计,各县(市、区)累计举办村级农民培训班19期,培训村级林业农民技术员870多人次。针对当前林业急需解决的技术问题,与市科技局联合开展了5期远程视频教育培训班,培训技术干部、村级林业农民技术员和林农2000多人次,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还通过“福建省继续教育中心网络过程教育平台”组织全局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建设法治政府基本知识学习培训和考试。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新形势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任务重、难度大,监测预报技术设施有待提高,资金投入不足。二是国有林场经营区群众争山争地现象时有发生,山林权属争议问题逐步增多。三是沿海防护林老化功能退化,更新难。
    二、2009年工作思路
    2009年林业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林业厅的工作部署,按照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目标和“稳住大盘、固本培源、项目带动、奋力发展”的工作要求,围绕建设生态文明这一战略目标,明确主要目标任务,强化三大举措,突出五个重点,加快推进泉州现代林业建设步伐,推动泉州林业三大体系协调发展。
    (一)主要目标任务
    1.植树造林13万亩,其中营造速丰林6万亩。义务植树1410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5%以上。
    2.大田育苗和容器育苗1800万株,阔叶树育苗比例占80%以上,苗木合格率达95%以上。
    3.结合“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行动和新农村建设,抓好全市136个非规划林地造林示范村建设。
    4.不突破省下达的森林防火双控指标:商品林控制起数45起,受害面积控制数为6023亩;生态林控制起数20起,受害面积控制数为1989亩。
    5.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5‰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80%以上;测报准确率达85%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达99%以上,森林植物及其产品调运检疫率达95%以上。
    6.进一步强化林改各项配套改革,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改革任务。
    7.林业行政许可和服务项目在承诺时限内办结率达100%。
    8.按时完成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各项任务。
    (二)主要措施
    1.强化举措促发展。
    (1)强化森林经营。要在全面完成13万亩造林任务的同时,努力转变林业发展方式,着力提升林业质量和效益。一是抓种苗,全面提高良种壮苗使用率。牢固树立“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的理念,以林木良种为核心,大力推进造林良种化、良种生产基地化、苗木生产供给市场化、种苗管理法制化。大力推广轻型基质容器育苗,加强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加大种苗市场监管和质量监督力度,确保种苗高质量。二是抓政策,全面推进抚育改造。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森林经营的政策体系,加大森林经营资金投入,育林基金要逐步转向重点用于森林经营,同时运用市场机制引导森林经营,促进各种生产要素参与森林经营。学习和借鉴国际森林经营的先进经验,实施森林经营工程,强化中幼林抚育,加强低产低效林改造。三是抓示范,全面强化科技支撑。大力推广林业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加强森林经营技术研究和应用,建立一批高标准经营的生态林、速生丰产林、工业原料林、能源林、水源涵养林、木本粮油林、竹林的经营示范点,充分发挥各林种的潜力,大幅度提升各林种的功能和效益。积极推进森林经营方案试点,推进林业标准化、植物新品种保护等工作,形成科技有力支撑森林经营的新格局。
    (2)强化林权改革。必须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现代林业建设的根本动力,进一步深化配套改革,着力激发林业发展活力。当前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6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08〕10号),对照中央的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认真疏理工作思路,在进一步巩固林改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做好深化林改各项工作。一要全面完成生态公益林管护机制改革任务。严格按照省厅《生态公益林管护机制改革检查验收管理办法》规定,加强检查督导,不断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严格保护,科学经营”的利用机制、分工明确的监督管理机制,严格按照《农村土地承包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林改工作的程序,召开村民代表或村民会议,实行民主决策,切实把参与权、知情权、决策权交给群众,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确保改革质量。二要逐步健全完善林业管理新体制。没有成立林权登记管理和林业综合行政执法两个机构的县(市、区)要抓紧组建,已设立的要尽快配齐人员,开展工作。已建立林权登记管理机构的县要积极推进林权档案管理制度改革试点。要积极推动林业站管理和服务机制创新试点。通过试点,进一步总结推广,逐步构建管理、执法、服务三大职能为主的林业管理新体制。三要大力推进投融资体制、采伐管理制度和林业经营方式三项改革。借鉴永春林权抵押贷款改革经验积极试点推进。要走出去学习省内先进县市的商品林采伐管理制度改革经验大胆推进。要积极引导组建新型林业合作经济组织和林业经营实体,加大对林业合作经济组织的扶持力度,推动林业规模经营和集约经营。
    (3)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一要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以党建带工建、团建,促进机关“三个文明”协调发展。二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按照上级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认真落实《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分解任务工作,立足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规范权力动作,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有效预防涉林渎职犯罪,坚持做到反腐倡廉工作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林业干部队伍,为泉州林业改革与发展提供组织纪律保证。三要强化教育培训。要通过组织各类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更新知识和观念,提高林业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科技文化素质,提高建设生态文明和现代林业的能力,提高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能力,为林业生态体系建设和林业产业体系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四要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坚持执行效能“四项制度”,继续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组织开展“政风行风直通车”活动。抓好林业系统精神文明示范窗口建设,加强对“树新培优”示范点的检查指导,培育、推广先进典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2.突出重点抓落实。
    (1)要大力种植名贵树。大种名贵树是培育森林资源的一项战略性工作,既可绿化美化家园改善生态环境,又可创造绿色财富增加农民收入。各地要持续推动大种名贵树这一举措,按照“政府发动,社会参与”的原则,广泛宣传,鼓足干劲,把“大种名贵树,绿化又致富”的活动引向深入。要在新农村建设规划的总体框架内,结合创绿色家园、绿色通道建设和沿海防护林建设,建立工作推动机制,加强政策奖金扶持,进村入户搞好服务,主动帮助农民联系和提供效益高、栽培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珍贵树苗,大力开展以乡村森林公园、农田林网、四旁植树、农户庭院、环村庄风景林和村镇道路绿化为重点的非规划林地造林工作,确保创建绿色家园、大种名贵树工作能建一批、成一批、带一片、富一方经济、惠一方百姓。
    (2)要大力推进沿海防护林和绿色通道两项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必须树立“抓生态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生态建设放在首位,始终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实施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沿海防护林建设方面,要坚持建设与保护并举。要强化领导,运用利益机制,拓宽资金投入渠道,进一步强化海防林保护和建设,使海防林体系进一步完善起来。要严格海防林保护制度。严格征占用审批,落实好异地恢复植被的措施,做到与工程项目建设“四同步”,确保面积不减少、林带不间断。绿色通道建设方面,要根据《2008?2010年福建省绿色通道工程建设规划》,层层分解,落实任务。要按照“政府为主组织、部门分工负责”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心同德,合力推进,不断掀起建设热潮,争取2010年基本完成目标任务。
    (3)要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必须牢记兴林富民这一根本宗旨,一方面,抓好以家?业为重点的传统林业产业,加快整合鲤城、丰泽、南安、惠安等市(区)的现有家?市场,积极创建品牌,促进产业集聚,推动全市林产加工业的发展,更好地带动群众大种名贵树。另一方面,要重点推进油茶、花卉种苗、生物医药和生态旅游四个新兴产业。一要大力发展油茶产业。要抓住国家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的良机,大力宣传栽植油茶所具有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引导群众自觉种植油茶,推动油茶这一最具特色的木本食用油料植物的发展,促进山区农村经济的发展。二要发展花卉和林木种苗产业。要切实抓紧抓好花卉产业规划,合理利用野生花卉、林木种质资源,选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品种,发展基地生产,提高品质和生产力水平。三要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加强野生药材资源保护,鼓励种植林下中草药。四要发展森林旅游业。要在不破坏生态功能的前提下,依法推进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为主的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加强风景林营造和更新改造,提升景观质量和生态文化内涵,重点打造“森林人家”特色生态旅游品牌,发展壮大第三产业。
    (4)大力加强森林防灾减灾工作。要着重加强森林防火监测网络、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建现代化森林防灾减灾设施体系。要建设好护林员、测报员和扑火队伍,进一步完善森林火灾扑救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预案,强化责任追究制度,做好灾害预防工作,加大生物防火林带建设力度,加强主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措施,逐步建立健全森林灾害防控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森林防灾抗灾能力。
    (5)大力开展执法专项整治行动。要坚持“预防为主、以打促防、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方针,加强森林公安“三基”(即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工程建设,抓好“三考”(即基本法律知识考试、执法办案卷宗考评、信访工作考查)工作,努力提高森林公安队伍的战斗力。要始终保持打击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从实际出发,适时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要加强与毗邻周边地区的侦防协作,努力探索建立林区治安管理新模式,提高防控能力,形成打防结合的长效机制,有效保证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治安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