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林业局2005年工作总结和2006年工作安排
时间:2009-06-19 15:55 浏览量:
    一、2005年林业工作情况
    今年来,我市林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林业厅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紧紧围绕“五四三”工程建设,一手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一手抓林业改革与发展,森林资源培育和生态建设取得较快进展,林业经济继续保持较好发展态势。
    (一)主要成效
    1、森林培育步伐加快。今年,全市共完成人工造林更新18.3万亩,是往年的近2.5倍,占任务的101.7%;完成义务植树435.5万工日,植树1402.5万株,占计划任务的100.1%和100.2%;完成大田育苗241亩,容器育苗649万株,育苗方式有了新突破,成功引进了轻型基质生产设备, 实现了桉树的机械化育苗。营造生物防火林带1077公里,森林抵御灾害的功能进一步增强。
    2、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全市有林改任务的1704个村,已基本完成明晰所有权、落实经营权任务。完成商品林明晰产权567.43万亩,占应列入改革面积的99.1%;完成集体商品林登记566.9万亩,占应登记面积的98.6%;完成生态公益林登记347.29万亩,占应登记面积的96.7%。已全面完成林改乡镇自查和县检查验收。德化、洛江、永春、安溪已通过省、市联合检查验收。惠安、泉港已向市政府提出检查验收申请。
    3、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成效显著。一是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制度。全市共办理集体林林木采伐许可证1562份,林木蓄积量217374立方米,出材量142412立方米。二是加强征占用林地审批管理。全市共办理建设项目征占用审核审批手续86起,征占用林地691.0398公顷。三是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案件687起。四是加强森林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今年全市森林病虫害实监累计面积1812.5230万亩,监测率91.51%,测报准确率86.91%;常发性森林病虫害有效防治面积14.5408万亩,有效防治率94.88%;产地检率92.5%,调运检疫率96.5%。同时 全面完成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和刺桐姬小蜂调查等专项工作。
    4、加快森林公园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步伐。今年,石狮灵秀山、永春碧卿、南安五台山和罗山林场获准建立省级森林公园,全市森林公园已达31处,其中省级以上15处。同时,加强野生动植物、湿地和自然保护区建设,认真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加大泉州湾河口湿地保护工作力度,为我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奠定了良好基础。
    5、林业机关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制订了《泉州市林业局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严格考勤考核考评工作实施办法》,促进全体干部职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发展能力。建立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集中培训制度。今年,共安排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及法律知识学习12次,举办防火条例、安全法等法制讲座6次,参加人数达652人次。组织全体公务员共25人参加《电子政务》和《公务员法》培训考试以及全系统“四五”普法知识考试。
    (二)主要措施
    1、活化营造林机制,推动造林绿化上新台阶。
    今年来,我市森林资源培育步伐加快,营造林逐渐朝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市政府下发了《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抓紧做好今冬明春造林工作的通知》(泉政办明传[2004]240号),提出了建立营造林工作成效激励机制。一是把完成年度造林更新任务列入各级政府责任目标的考核指标;二是对全面完成2005年度造林更新任务,当年人工造林和迹地更新合格面积比2004年市下达计划任务增加1倍以上的县(市、区),按比增部份每亩发给“以奖代补”资金5元予以奖励;三是为鼓励农民和社会资本发展林业产业,对每一个非公有制造林单位(个体或联合体等)当年新植合格面积1000亩以上的,且在当地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的,对组织并参与指导或服务于该示范片实施造林的技术人员按工程造林投资额的2?3%予以奖励。这项措施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营造林工作的开展。今年林业基地建设规模大增,在新造的12.74万亩商品林中,300-500亩的有13片,500?1000亩的18片,1000亩以上15片。
    2、理清思路,周密部署,确保完成林改工作任务。
    今年是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最后一年,为确保三年内完成林改任务的工作目标,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强力推进。一是调查摸底,理清思路。根据省林业厅将有林改任务的村由集体商品林1000亩以上扩大为包括1000亩以下的新要求,各地及时逐乡逐村地对集体商品林面积进行调查摸底,确定有林改任务的村数由1207个增至1704个。并总结推广去年林改工作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理清了林改工作的思路、方法。二是上下联动,全面部署。为推动林改工作顺利开展,多次召开会议,对各个阶段林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有效推动了林改工作进程。三是加强督查,确保林改进度和质量。各地严格按照县级检查验收的程序要求,对照《村级林改质量检查验收标准》,扎实开展乡(镇)林改自查验收工作。市、县两级监察机关运用行政监管与行政监察相结合的方法,加强林改全过程的督查。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建立分片挂钩责任制,经常深入到所挂钩的县、乡、村,督促指导林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林改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林改工作健康有序地推进。
    3、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森林防灾减灾体系。
    一是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工作机制。建立了《泉州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落实了各级主要领导亲自抓森林防火的工作机制, 建设好市森林消防指挥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和生物防火林带等森林防火基础设施,举办了公捕公判大会,开展了点火试警和森林消防实地山体联合演练、采取了“五户联烧,七人在场”计划烧除的野外用火管理措施,加强巡山护林宣传,创新联防、联保、联控的群防群治措施,依法适时发布森林防火戒严令,在重点部位设置警示标语,在进山路口设立宣传站,有效控制了森林火灾的发生。截至12月20日,全市共发生森林火灾51起,过火面积412.1公顷,受害森林面积320.7公顷,损失林木4372立方米,幼树42.9万株。森林火灾的起数和受害面积比去年有大幅度的下降。二是加强了森林病虫害防治体系建设。做好常发性病害虫和危险性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采取生物防治与化学防治相结合,加强以白僵菌生物制剂和花角蚜小蜂为主的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防治。建立了《泉州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应急预案》,强化监测预警工作,及时发布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预报信息,开展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加大了检疫执法力度和林业检查站检疫检查力度,强化复检工作,切实提高检疫御灾能力。
    4、依法治林,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
    一是做好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林业局《占用征占林地审核审批管理规范》,落实简化手续,精简报送材料,规范林地审核审批管理。二是做好森林资源动态变化管理。开展森林资源变化调查统计,建立森林资源档案,切实加强木材运输经营加工的市场监管。三是加强林业法制宣传工作。在植树节、第九个“世界湿地日”、第23届“爱鸟周”、世界环境日期间,开展了以“携手共建绿色海峡西岸”为主题的义务植树宣传月和观鸟、知识讲座、“纪念世界环境日红树林体验营”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宣传活动,培养了青少年的生态道德意识,提高了全民生态道德和法律素质。四是加强野生动植物监测管理工作。为配合全市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认真制定《泉州市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应急预案》,切实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准确掌握陆生野生动物分布及活动规律,确保当突发性的陆生野生动物疫情出现时,能快速、科学、有序、安全、有效地妥善应对。五是大力开展林业执法行动。积极探索林业综合执法改革,依法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征滥占林地、乱采滥挖野生植物、乱收滥购木材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存在问题
    一是沿海地区开发建设与林地保护的矛盾较为突出,未批先占林地和非法开山采石、挖沙取土现象还时有发生。二是林业机构不健全,人员编制不足,林业站管理体制不顺,一定程度影响了林业的发展。
    二、2006年林业工作安排
    2006年的林业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推进《泉州市2005-2010年林业发展规划》建设。
    (一)抓好造林绿化,加快森林资源培育步伐
    2006年全市18万亩的造林任务已分解下达到各县(市、区),任务十分繁重。各县(市、区)要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分类经营,落实优惠政策,切实加大服务,确保保质保量全面完成年度造林任务。
   (二)坚持不懈地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各级政府要全面负责本地区森林防火工作,整顿和培训护林员和扑火队伍,及时充实和更新森林消防器材库的器材,加强防火值班,及时报告火情,保证信息畅通,认真做好生物防火林带的营造和抚育工作,力争把森林火灾控制在省“双控”指标内。
    (三)坚持依法治林,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
    在明晰所有权,落实经营权后,要加快林权证发证步伐,维护林农合法权益,同时要积极探索适应林改后林业行政管理体制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及相应的配套改革。严格执行限额采伐管理、林地征占用管理、木材经营加工管理制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征滥占林地的不法行为,加强外来有害生物的防控,加快以自然保护区建设为主的生物多样性工程建设力度。
   (四)强化科教兴林,挖掘林业发展潜力

    加大林业职工培训力度,健全科技推广网络,积极开展林业科研试验和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加强种苗基础工作,推进林木良种选育,搞好种苗生产与造林绿化的衔接。

                  二ΟΟ五年十二月十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