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工作总结和2005年工作计划
时间:2009-06-19 15:54 浏览量:
    2004年,我市林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省林业厅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林业发展建设绿色海峡西岸的决定》和全国、全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求真务实,突出重点,落实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继续保持林业改革与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2004年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主要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完成造林更新面积8.11万亩,占年计划的101.4%,其中完成沿海防护林体系重点工程造林0.99万亩;新增封山育林面积10.65万亩,占年计划的106.5%;幼林抚育20.3万亩,占年计划的101.5%,抚育间伐8.1万亩,占年度计划的101.3%;完成大田育苗246亩,占计划任务的123%,容器育苗946万株,占年度计划的946%;完成义务植树443万工日,植树1443.7万株,分别占年计划的101.8%和101.2%;建立义务植树基地18个,面积1.04万亩;完成绿色通道建设总里程189.7公里;完成治理“青山挂白”点105个,治理面积105.36万平方米。
    全市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村个数1106个,占有改革任务村比例的91.6%;完成集体商品林改革面积504.67万亩,占应列入改革面积比例的85.5%;完成集体商品林林权登记504.67万亩,占应登记面积的81.3%。
    全市营造生物防火林带600公里,防火林带抚育1284.7公里,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00%和128.5%;新组建森林消防专业队25支,各级森林消防队伍已达86支。
    森林病虫害发生面积72万亩,成灾面积2.14万亩,发生率7.5%,成灾率2.2‰,全市应监测面积累计1995.4万亩,实际监测1979.4万亩,监测率99.2%;常发性病虫害有效发生面积19.4万亩,有效防治率92.1%;产地检疫率92.5%,调运检疫率96.5%。
    (二)主要做法和体会 
    1、认真规划,制定了新时期全市林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2004年,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和《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林业发展建设绿色海峡西岸的决定》,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专题会议,传达了全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召开了全市林业工作会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到会传达部署,将建设林业五大工程、发展四大产业和构建三大体系作为“十一五”期间全市林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做出了《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
    2、推进经营体制改革,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工作。
    (1)鼓励发展非公有制林业,促进农民增收。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关注“三农”问题、办好十四件事、促进农民增收的决策部署,把发展林业与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紧密结合起来,落实优惠政策, 集聚林业生产要素,鼓励个私发展桉树、毛竹等短平快项目, 吸收了大量社会资金投入商品林经营, 基地建设逐步沿着集约化生产、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的模式发展。速丰林基地建设成为非公有制林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在2004年造林中,速丰林面积2.78万亩,占造林总面积的34.3%;股份、联营或个私造林面积4.33万亩,占造林总面积的53.4%。
    (2)深入开展义务植树,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市、县两级大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投身国土绿化事业,积极组织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和绿色通道建设,开展“花园式”单位和“园林式”乡村创建活动,以点带面、以城带乡、城乡联动,全面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促进全市生态建设,提高环境质量。
    (3)造林绿化与森林防灾减灾工程建设相结合。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生物防火林带建设,加快推进林火阻隔带的形成,并逐步发挥作用。加快林种树种结构调整和低产低效林分改造,对森林病虫害区、低产针叶纯林区、残次林或疏林地种植阔叶树和针阔混交林,不断提高林分质量和森林自我抵御病虫害的能力。
    3、深化改革,不断增强林业发展活力和后劲。
    (1)全力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闽政[2003]8号)下发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党政要从确保林区安定稳定,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解放和发展林业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林改的重要性,要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一项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各地通过宣传发动、明确目标责任、加强督查指导、信息交流等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扎实、有序地推进林改工作。截至12月31日,全市已基本完成改革的村1106个,占有改革任务村总数的91.6%;完成改革面积504.67万亩,占集体商品林应改面积的85.5%;完成集体商品林林权登记504.67万亩,占应登记面积的81.3%。已完成今年市政府下达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一是各级领导重视,林改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二是广泛宣传发动,精心部署林改工作。三是实行民主改革,尊重民意、公开透明。四是依法依规改革,确保林改工作质量。五是搞好技术服务,加强检查指导。林改过程始终坚持依法依规,进度服从质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林改成果符合广大林农意愿,林区社会安定稳定。
    (2)深化国有场(圃)改革。进一步深化国有林场“三项制度”改革,规范林木采伐招投标管理,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市12个国有林场年总收入、销售利润全面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国有苗圃通过承包租赁经营、嫁接外资等形式转换经营方式,发展多种经营,提高自身造血功能,不断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
    (3)深化分类经营改革。按照管严公益林,放活商品林的原则,扎实推进分类经营改革。全市加强对国家级、省级生态公益林的保护管理,聘请专兼职护林员进行管理护,严格控制采伐和征占用公益林地。对商品林按基础产业进行管理,鼓励多元经营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参与林业建设,大力发展股份、个私林场,取得了较好成效。德化县出台了《加快林业林场化建设的暂行规定》,大力推进林业产业化经营。
    4、真抓实干,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今年由于气候反常和防范不力,导致个别地方森林火灾频发。截止12月20日全市共发生森林火灾206起,过火面积2000多公顷,受害面积2223.6公顷,损失林木蓄积近2万立方米,烧毁幼林近2万株。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局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下乡调研的主要内容,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并深入基层一线检查指导森林防火工作;分管领导也多次深入到森林火灾多发地区指导和督促检查森林防火工作。2004年,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了6次森林防火工作专题会议,在3月7日的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专题会上,市委施永康书记提出做好森林防火八件事,要求千方百计争取不发生、少发生火警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千方百计少损失、不死人,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确保经济社会繁荣稳定。在11月9日的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紧急会议上,市政府郑道溪市长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保持清醒的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快推进五大基本建设,抓好八项工作落实。市委朱明副书记、市政府颜波助理巡视员多次深入市防火指挥部和各县(市、区)指导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全市启动了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责任追究制度,并实行了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区挂钩制度,开展了森林防火多发乡镇综合整治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森林防火责任制的落实。市财政拨出800万元专款,用于防火基础建设,保证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各项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5、落实措施,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
    (1)森林病虫害防治。不断健全森林病虫害测报网络体系,扩大监测密度,及时准确预测预报病情。调整增加了2004-2005年危险性病虫害测报点,在原有70套天牛诱捕器的基础上,在重点部位新挂100套天牛诱捕器。投放白僵菌粉炮11万发对3.5万亩松毛虫轻度危害的松林实施常规防治的基础上,重点实施松突圆蚧等危险性病虫害防治,全市选择了10个生物天敌繁育基地,并放繁第一批花角蚜小蜂天敌,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野生动植物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公民生态道德宣传教育,利用爱鸟周、湿地日、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组织大规模宣传活动,承办了福建省第22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大会和福建合唱协会专场演出,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公民保护生态,保护自然的意识。同时,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保护生物多样性。德化戴云山自然保护区扩建申报国家级保护区已通过评审委员会的评审,现已上报国务院审批。全市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5个,面积28148公顷,占国土面积的2.55%。
    (3)林地征占用管理。认真执行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的审核审批制度,规范审核报批行为,加强林地征占用的事前审核、事中和事后监督管理,既认真履行监管职能,又较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全市共审核审批建设征占用林地65起,征占用林地362.21公顷,征收森林植被恢复费1859.35万元。开展征占用林地清理整顿大检查,依法清理整顿乱征滥占、未批先占、少批多占林地行为,成效显著,通过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的检查,并被省林业厅评为先进单位。
    (4)加大林业执法力度。全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经常性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组织了开展代号为“候鸟二号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鸟类资源违法犯罪的集中统一行动。特别是及时快速侦破森林火灾案件,做到有火必查,有案必破。据统计,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共受理各类案件557起,受处罚853人次,没收木材1521立方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43万元。其中立刑事案件151起,已破获123起,刑事案件案件比去年增长了2.3倍,创历史新高,已批捕61起77人,已起诉102起120人,其中立森林火灾案件114起,已破获88起。办理林政案件406起。南安、安溪召开公开宣判和逮捕森林火灾肇事者大会,开展警示教育,促进防火宣传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制定了《泉州市森林公安处置紧急事件预案》、修改了《泉州市处理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按要求建立了预警和应急制度和机制,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和风险能力,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维护了林区社会稳定。
    6、项目带动,加快林业产业的发展。
    2004年,我市重点实施了泉州森林公园、沿海防护林、生物防火林带建设、绿色通道和城乡绿化一体化、生态公益林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又结合实施农业“252”基地林业项目建设,着力推进桉树速生丰产林基地、竹业和名特优新经济林、优良苗木繁育基地、种苗国债项目、花卉、森林旅游等林业产业建设,不断优化了全市林业生产力布局,推动林业生态与产业建设的协调发展。特别是认真抓好森林公园建设,逐步发展森林旅游,景点建设初见成效。德化石牛山升格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新增惠安文笔山省级森林公园、5处市级森林公园和13处县级森林公园,新增经营面积16220.18公顷。目前,全市已建成县级以上森林公园29处,其中国家级1处、省级10处,市级5处、县级13处,面积30792.48公顷,占国土面积的2.80%。
    (三)存在主要问题
    1、由于气候反常,加上个别地方防范措施不力,全市森林火灾突破省“双控”指标。
    2、林地征占用管理难度较大,小型采矿采石项目无证经营、乱占林地现象严重,一些重点建设项目未批先占现象仍有发生。
    3、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度不平衡,改革质量和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2005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抓好省、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贯彻
    党政领导特别是林业部门领导干部要坚持带头学习全省、全市林业工作会议和《决定》精神,广泛宣传,立足基层,结合实际,讲求实效。要认真落实泉州市2005-2010年林业发展规划,科学编制“十一五”林业发展规划,认真组织实施“五四三”工程,加快泉州林业发展。
    (二)抓好造林绿化,推进森林资源培育
    2005年全市18万亩的造林任务已分解下达到各县(市、区),任务十分繁重。要提前做好植树造林规划、林地准备和种苗准备工作,逐级将任务分解到乡(镇)、村,落实到山场地块。同时,要做好技术服务和造林质量的监管,保质保量全面完成年度造林任务。要加快营造林机制改革,把发展林业与“三农”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鼓励部门、个私、外资投入林业建设,大力推进社会林业的发展。认真组织好“3?12”义务植树节各项活动。
    (三)抓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要在2004年开展林改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内外业的核对工作,加快林权登记发换证步伐。同时,要认真组织“回头看”,对照检查方案,及时补缺补漏,按要求全面完成林改任务,确保在2005年底前高质量通过省里验收。
    (四)抓好森林防灾减灾工程建设
    重点加强森林火灾扑救、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基础设施建设,全市计划营造生物防火林带1085公里,抚育1800公里。要以示范林带建设为抓手,提高面上整体质量。要强化森林灾害的预警监测和扑救指挥系统建设,加快泉州森林消防指挥中心建设。
    (五)抓好林业综合执法改革
    要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整合林业内部行政执法力量,稳定林业执法队伍,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法监督,加强法制宣传,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推进依法治林氛围的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