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云山保护区管理局注重“四个结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戴云山保护区管理局 时间:2021-08-24 15:53 浏览量:

    

  一是注重“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做到“全面系统”学。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主要载体,认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其中,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6次,党小组组织集中学习3次,主要是组织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本指定用书,组织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活动盛况,仔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组织观看我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及第1场、第2场、第3场专题辅导报告会录像,组织观看红色电影《革命者》,党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作“学党史、忆初心、强党性、守底线”主题党课等。除了组织集中学习,更重要的是发挥个人自学主动性,灵活安排时间自主学习。及时征订《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本书,确保管理局参学对象人手一套。结合保护区实际,认真编排学习进度,明确每个时间节点的学习任务,各自安排时间自学,并做好学习笔记,定期督促检查,确保学习对象全覆盖,学习内容全覆盖。 

  二是注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做到“多维立体”学。充分运用“互联网+学习”新模式,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资源。以“学习强国”为主要平台,将其纳入日常学习重要内容,通过学习,深入了解共产党诞生、发展和壮大的历史,激发了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民情怀。组织观看电视剧《绝密使命》,引导党员干部向革命英雄学习,向革命先辈看齐。组织开展“学党史·守初心”研学活动,党员干部每月登录瓷都德化APP、“戴云清风”瓷都孝廉文化研学平台,进行线上研学,聆听讲解,促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及时下载“全国党史知识竞赛”“德化党建业务学习平台”微信小程序,积极参加党史知识竞赛、每日一学、每周一练、每月一测活动,通过立体多维的学习,促进政治理论水平提升。 

  三是注重“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做到“拓展深入”学。5月25日,邀请德化县业余讲师团成员、县委宣传部网络舆情中心主任陈志明同志作《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筑牢意识形态根基》专题党课,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帮助党员干部进一步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6月8日,邀请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健作《学好党史必修课,激发奋进新动力,为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超越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专题宣讲,帮助大家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在工作实践中提高能力水平,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超越。4月16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学党史·守初心”研学点——雷峰镇潘祠村罗浪励志室参观,详细了解当代出色的革命音乐家和指挥家、新中国军乐事业的主要奠基人、演奏国歌第一人——罗浪的生平事迹。6月17日,组织到三班镇泗滨村中共德化工委(区委)活动据点旧址研学点开展“忆百年征程、寻红色足迹”红色研学活动,通过现场观看图文资料,聆听讲解员讲解,深入了解共产党员颜湖1927年至于1933年回德化参加革命活动及壮烈牺牲的感人事迹;在鲜艳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党支部书记、局长现场为大家上《追寻红色足迹、汲取前进动力》微党课。通过组织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引导学员干部学习革命先辈伟大精神,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四是注重“学”与“思”相结合,做到“融会贯通”学。在学习过程中,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组织交流研讨,查找学习中的差距,弥补认识上的不足,以达到“融会贯通”的学习效果。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科级以上参学对象撰写心得体会3篇次,组织集中交流研讨2次,主要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会视频、观看《绝密使命》电视剧等学习心得进行研讨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