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三举措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绿化提升
来源 :南安市林业局 时间:2021-06-26 09:00 浏览量:

 

      

  南安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当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加大对革命历史遗迹的保护和修缮,全方位打造红色文化教育经典路线和廉洁家风旅游点。南安市林业局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精心策划,对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岭兜革命烈士纪念碑、眉山乡三凌村地下革命档案史料馆、翔云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周边环境进行绿化品质提升,营造景观林180亩,打造高标准绿化精品工程,有效改善基地生态环境。 

  一、高标准编制绿化方案 

  南安市根据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自然生态环境,科学划定绿化用地,以宜林荒山荒地、荒废和受损山体、废弃闲置土地等为主开展绿化规划。规划以提升基地品质为目标,设计具有生态互补作用的混交林,居民区周边兼顾群众健康因素,选用不易致人体过敏的树种草种。树种选择色泽暗绿、生态修复效果较好的松柏类、榕树、闽楠、香樟、马占相思等常绿树种,和黄花槐、火焰木、红枫、木棉等彩化花化阔叶树乔木全冠大苗搭配灌木和草本,形成复合结构的人工群落,与周围环境相整合,营造出一种庄严肃穆的氛围,在达到观赏效果的同时又为人民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 

  二、高质量推进基地建设 

  南安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绿化提升工作,组织林业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驻守基地,精准开展技术指导,严把“设计关、苗木关、整地关、栽植关、管护关”五道关口,提升精细作业水平,通过科学施策,建设绿化精品示范工程。以岭兜革命烈士纪念碑(官桥镇岭兜村)景观提升工程为示范,对纪念碑所在山体进行绿化提质,建设面积30亩,在进碑道路两侧种植英雄树木棉,山体种植塔柏、榕树、香樟、紫荆花等绿化花化阔叶乔木,配置灌木三角梅,形成郁郁葱葱、疏密有致、层次分明、季相明显的林木景观,利用植物的形态和色彩烘托公园的主题和意境,通过绿色造景创造一种意境,激起人们感情上的波澜。 

   三、高站位谋划全方位推进  

  南安市以岭兜革命烈士纪念碑(官桥镇岭兜村)景观提升工程为示范,逐步推进全域红色基地景观绿化美化。一是绿化优化村庄生态环境。持续开展基地所在村庄绿化提升行动,推进“四旁”绿化,建设乡村风景林和乡村公园,不断提高乡村绿化覆盖率。在翔云镇椒岭村建设乡村公园一个面积30亩(翔云革命烈士纪念碑所在村);在眉山乡三凌村建设乡村公园一个面积20亩(眉山乡三凌村地下革命档案史料馆所在村)。二是加强森林景观带建设。抓好基地一重山绿化美化工作,因地制宜种植乡土珍贵景观树种,在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金淘镇占石村)可视范围内宜林荒山营造珍贵阔叶树种降香黄檀100亩。三是科学加强森林经营。加强天然林保护修复,着重对基地周边山体林分进行保护修复,对未成年地、疏林地实施抚育或封育措施,全市完成森林抚育面积30000亩,天然林封山育林面积10000亩,促进森林生态系统正向演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