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县9个村庄获评国家森林乡村
时间:2020-03-08 09:41 浏览量: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最新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的通知》,公布了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认定名单,全国共有3639个乡村获评,其中,永春县9个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岵山镇茂霞村、石鼓镇半岭村、玉斗镇玉斗村、坑仔口镇玉西村、达埔镇溪源村、桂洋镇桂洋村、外山乡草洋村、湖洋镇蓬莱村、下洋镇溪塔村。加上被认定为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的东关镇南美回族村、仙夹镇山后村、一都镇三岭村,截止目前,永春县共有12个村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

永春县林业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围绕生态宜居、生态文化和产业发展三大主题,认真抓好森林村庄建设,优化乡村生态环境和宜居环境,助推美丽乡村升级,促进林业产业的发展,增加林特产品供给和农民增收。一是紧扣生态宜居。村庄居住区见缝插绿,拆旧建绿、宜绿则绿,推动全方位和立体绿化,公共场所、庭院四旁、路溪两侧基本绿化,积极营造村庄依山傍水,行走生态廊道、居处花果飘香的宜居环境。二是紧扣生态文化。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境内森林、湿地生态系统得到合理保育,建成近自然生态系统,古树名木保护完好,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加强生态文化宣传,多数村庄具有森林休闲旅游的内容。三是紧扣产业发展。9个村庄共营造速生丰产用材林2495亩、茶果17538亩、丰产竹林1997亩、油茶700亩、花木面积1731亩。

9个村庄近年来营造风景林、休闲林为主的乔木林217公顷,平均森林覆盖率高达77.1%,村庄居住区林木覆盖率33.8%,环村宜林地造林率99.8%,村境内公路、河道、堤防绿化率96.3%,村庄绿化树种多样化、乡土化、花彩化,看不够的万紫千红,享不尽的花果飘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